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索大峡谷 风雨近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05 每日新报

  除去无文字记载和无法考证真伪的探索活动外,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探索史应始于上个世纪初。英国探险家沃德曾进入大峡谷地区考察,并采集了大量动植物标本,在他的著作《藏东南考察记》当中对大峡谷中的“彩虹瀑布”有比较详细的记述,并画有地形图,标有测量数据,拍有黑白照片,这是近代有确实证据的对大峡谷最早的探索。沃德在那次探险中采集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这些标本现保存于新德里印度国家博物馆和英国大英博物馆内。

  20世纪下半叶,中国科学工作者曾多次进入大峡谷地区进行科学探险考察,但规模一直不大。20世纪50年代,为了解决进墨脱的公路问题,西藏自治区公路局和水利厅曾组织人员深入大峡谷,为修建公路进行前期勘查。

  1973年,部分科学家翻越多雄拉山,先达希让,再溯江而上,沿河谷到甘代以后,由于山势陡峻,无法沿河考察,只好翻山插到扎曲,揭开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科学考察的序幕;转年,科学家再次经加拉进入无人区,进行了艰苦的沿江考察,最终到达白马格雄后因地势太陡峭无法继续前进,只好沿原路返回。

  1974至 1975年,多批科学家先后到墨脱地区考察,获取了大量第一手的地质资料,为最终的大峡谷穿越壮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2至1984年间,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考察活动再次掀起高潮。中国科学院登山科学考察队对以南迦巴瓦峰为首的大峡谷地区开展了全面的多学科综合科学考察,前后有百余人次涉及26个专业,他们从不同方向的六条路线进入大峡谷考察,获取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这是当时对大峡谷地区最全面的一次多学科考察。

  到了 1991年,为解决墨脱的交通运输,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与有关专家合作,赴大峡谷(帕隆藏布江下游和大峡谷拐弯顶端)作开辟水运的调查和放漂测试。

  1993年以后,中外科学家还多次联合组队对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科考探险。但由于自然条件极端困难及科学家自身能力所限,这些探险活动均没能实现沿江科学考察。

  1998年 4月和 10至 12月间,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考察队再次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并于 1998年10月29日至 12月3日,历经36天艰苦努力,终于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完成了徒步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探险考察,实现了我国科学家多年未实现的夙愿。

  2005年 9月至10月上旬,时隔7年后“雪花啤酒勇闯天涯”雅鲁藏布大峡谷科考探险队将再次进入大峡谷地区,对这一“地球最后密境”进行新一轮的探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