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新技术引领河北新型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53 河北日报

  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43亿元,是2000年的2.08倍,年均增长20.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88%

  本报讯(记者吴艳荣)在我省的产业阵营中,高新技术产业没有钢铁的庞大规模,也比不上医药化工的历史悠久,但它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留住阳光,输出能源。在新能源领域,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个响当当的名字。该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惟一一家从原材料到最终产品、具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结构的企业,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率超过15%,在国际上已投入商业化的太阳能发电技术中处于领先水平。天威英利太阳能产品的国外订单已签到2007年。

  国家生物产业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同时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蓝图也正在积极谋划。今年7月,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通过国家发改委认定,跻身全国首批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行列,实现了我省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基地“零”的突破。在石家庄市,华药金坦公司成功搭建起组织器官研究平台,再加上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等原有的4个生物技术产品,已无可争辩地成为国内先进的生物技术产业化基地;石药集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共同开发的国家一类新药丁苯酞,填补了我省国家一类新药的空白。

  一个个闪光的亮点,绘成一幅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动人画卷。“十五”期间,我省贯彻实施“科教兴冀”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抓项目,增投入,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表明,2004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43亿元,是2000年的2.08倍,年均增长20.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9.88%,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优势产业逐步形成。2004年,生物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69.1亿元、32.7亿元、46.7亿元和58.7亿元。这4个领域占全部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85.32%,产业集聚优势初步显现。

  我省正处于重化工业加速发展阶段,提高这一阶段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加大高新技术在重化工产业中的渗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计算机辅助技术、高效节能、清洁生产等一批先进生产技术在传统行业广泛应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目前,全省大中型企业共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1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0个,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和工程技术中心47个,初步形成了支撑我省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研究以及企业技术创新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省经济发展将减轻对环境和资源的高度依赖,形成更加合理的经济结构,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