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建取水口提供优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57 解放日报

  本报讯(宋鹏霞杨群马磊)昨天,从上海城投水务事业部获悉,长江引水三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经过反复比选,陈行陆域水库脱颖而出,将与陈行水库、宝钢水库共同构成“品”字型水库链,为上海市民提供优质饮用水。

  作为长江口水源地建设的核心工程,水库的建设关系到未来上海市民的饮水质量,库址和库容一直是科研人员反复论证的核心。10年来,有关专家先后开展了腹背水库、陈行
水库挖潜、太仓水库、新宝山水库、罗泾水库、青草沙水库等六个水库方案的比选工作,以及长江徐六泾和南北联络管等替代水库的方案研究工作。经过论证,太仓水库和罗泾水库一度列为优选方案。然而,考虑到太仓水库在上海境外,罗泾水库则涉及世博会浦钢公司搬迁用地,最终决定建设一个新的陈行陆域水库,与相邻的陈行水库、宝钢水库共写“品”字。

  经论证,为了提高新建水库的取水、蓄水能力,避开长江近岸污染带,新建取水口将设立在距离岸边680米的位置,比现有取水口外延440米。建成后,长江原水水质可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水库建设只是长江引水三期工程的多项内容之一。总投资23亿元的长江引水三期工程,包括一座1432万立方米的水库、一座日取水430万立方米的取水泵站、一座日输水110万立方米的输水泵站,以及16.8公里的2.4米口径输水管道。工程建成后,陈行水源地的供水总规模将达到每天218万立方米,服务范围涉及宝山区以及普陀、闸北、杨浦、虹口和浦东等地区,受益人口近300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