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狠抓细节注重过程 ——二论在迎十运中深化创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2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评论员

  在“创建文明城市、迎接十运盛会”再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要求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把狠抓细节、注重过程这个特色作为创建工作方法。

  狠抓细节,就是要从市民文明用语之类小事抓起,从背街小巷管理这些日常工作抓起
,让市民素质一点点提高,让城市面貌一天天变美;注重过程,就是以平常心,出不寻常力,追求创建实效和实绩,不搞花架子;就是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建设绿色南京、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等等,进一步凸现创建亮点和品牌,提高创建整体水平,使创建工作让老百姓从心里认可。

  南京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有效,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狠抓细节,提高市民素质。近年来,南京广泛开展了“文明从细微处入手”系列教育活动,从市民一言一行抓起,从生活小节抓起,使市民公共卫生意识、公共场所道德意识、公共设施维护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意识、人际互帮互助意识等不断强化,市民文明素质大大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但每个方面又是由一个个细节所构成,南京注重狠抓细节,使创建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成效。

  南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有个显著特色是:既注重结果,更注重过程。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是个含金量很高的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社会进步程度的体现,对一个地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有着极大促进作用。注重创建结果,我们才能勇于争先,下非常之力,把“一张蓝图绘到底”。但光考虑结果也不行,它容易使人在患得患失中忽视了创建实效,忽视了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这个创建主旨。所以我们不仅注重创建结果,更注重创建过程,即以平常之心搞创建,把创建变成一种常态工作,不断深化创建工作,在创建中为老百姓办实事,并不断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具体标准寻找和弥补不足之处,坚定决心,永不言弃,一如既往地瞄准创建目标不断推进。

  十运会是雅典奥运会之后北京奥运会之前,国内举办的最大一次综合性赛事。十运会主赛场放在南京,既意味着南京各项工作要接受全国人民检验,也为南京展示新形象提供了一次极好机会。无疑,十运会也是对南京创建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又为南京展示创建成果提供了绝佳机会。我们讲在迎十运中深化创建,就要继续把狠抓细节、注重过程这个创建特色发扬光大,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评说,向全国人民展示南京文明靓丽的形象。文明浓缩在细节里,狠抓细节,文明城市才能整体提升;注重过程也是按规律办事,因为把过程中每个环节工作做到位,美好结果才会出现。同时我们还应看到,迎十运也仅是我们整个创建工作中一个重要过程,而不是创建终点,我们应以此为强大动力,向着更高目标攀登。

  回顾过去,我们欣喜地看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正成为南京争先进位、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过程,正成为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过程,正成为举富民旗、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正成为实践新时期市民精神和城市精神的过程。

  放眼未来,我们对创建充满信心。以“人民满意”为最高目标和首要标准,以求真务实精神狠抓细节,更加注重创建过程,创建工作在南京必将结出更丰硕果实,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