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外来务工人员生育保险拟于年内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45 南方都市报

  外来工有望参保育险 满1年可享受人均1万元的生育津贴,新政拟在年内实施

  本报讯 (记者 肖小冰 通讯员 吴子因) 广州外来务工人员生育保险拟于年内开通,目前这一做法在国内较少见。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获悉,该局已经将外来工参加生育保险的相关方案上报广州市政府,一旦获批,即可实行。按照方案,如果单位为外来务工人员购买生育保险满一年,且符合计划生育要求的,就可以和本地居民一样,享受人均一万
元的生育津贴。

  广州生育津贴人均一万元

  在昨日的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上,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张杰明表示,广州市

社会保险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今年8月底,广州市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商、生育保险人数分别为200.14万人、229.05万人、201.44万人、161.23万人和88.91万人;广州市社保基金累计节余196.82亿元,比2004年末的163.58亿元增加了33.24亿元。其中,在生育保险这一项,市本级参保人数为68万人,平均每年每人可享受一万元的生育津贴。

  60余万外来工将受益

  张杰明强调,虽然广州市出台外来工参加生育保险政策,对基金支付可能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从维护外来工的权益出发,还是决定出台相关政策。如此一来,广州市五大社保险种将全方位覆盖全市范围。

  据悉,广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生育保险的相关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力争于年内出台。广州市大概六十多万外来务工人员有望参加生育保险,其中近一半是女性。

  按照劳保局提交的方案,外来务工人员将和广州本地居民享受一样的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参保费用为单位缴费工资的0.7%,由用人单位缴纳。凡缴纳满一年,且符合计划生育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享受人均1万元的生育津贴,其中包括生育津贴、生育保险医疗费、一次性分娩营养费以及男配偶假期工资等四方面。

  

公务员医保办法已上报省府

  张杰明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广州市将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社保制度,如早期离开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人员社保遗留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解决方案,在经过广州市政府审核后,已报省政府审批。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在会上要求,各区要紧密配合,加强疏导和政策宣传,力争年内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公务员参加医保的办法也已经上报省政府;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保的办法在经过调研和修正完善之后,已再次上报广州市政府审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