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邹至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可以超过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43 胶东在线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贾宝余) 知名经济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邹至庄称,根据定量预测和定性预测的有关方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二0二0年可以超过美国。

  国际计量经济学界权威人士邹至庄二十三日下午受聘成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誉教授,并于随后在该院发表的演讲中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根据计量经济学等相关计算方法,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人民币计算,美国则用美元计算,实际总产值由各自国家的实际购买力来衡量。而根据世界银行相关报告,中国在一九九八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比购买力等于美国的一半。一九九八年至今,中国经济增长率每年都在百分之八以上,假设二0二0年前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百分之六,美国每年增长百发之二点九,这样到二0二0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美国。

  邹说,有些经济问题可以预测,前提是要有正确的理论、数据和方法。根据中美两国总产值的增长趋势、定量预测和定性预测的方法,在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保持良好的前提下,上述预测很可能变为现实。他表示,经济学是一门通过假设和求证来研究社会经济现象与经济规律的科学,“虽然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学家不能做精确预测,”但在正确理论指导下,通过正确方法,“有些经济问题是可以准确预测的。”

  这位经济学家还提出,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前提下,中国市场经济要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就必须着力把官僚的权力范围缩小,以最大限度降低和避免腐败问题。因为腐败问题将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从而影响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完)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