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特色教育救活一所学校---"十佳教师"齐道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2: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8年前,南京三十九中是一所高考升学率几乎是零、高中部险些被撤并的老牌薄弱学校。8年后的今天,这所学校高考本科达线36人,学校高考均分列下关区第一,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名列榜首。

  知情人都说,三十九中能够“起死回生”奇迹发展,当年临危受命的校长齐道兰功不可没。

  齐道兰1997年接手三十九中校长时,已经在三十九中工作了17年。尽管很多人劝她不要接这个“烫手山芋”,但齐道兰说,她相信只要比别人多付出,三十九中肯定会重新发展起来。

  刚刚上任,齐道兰就面临高中部因为生源差、班级少要被撤并的局面。为此她多次找到市教育局,要求给她一两年时间,扭转局面,如果不行再撤并。在齐道兰的再三要求下,学校高中部暂时被保住了。之后,齐道兰开始改变三十九中传统的教学思路,确立了发展特色教育的新思想。

  齐道兰说:“像我们这种学校,生源肯定不如重点中学。我们办特色班就是寻求新的出路,让有专长的学生也能走进大学的门。”

  新思路确立后,齐道兰说干就干,在学校高中部先后开办了美术班、音乐班、体育班等多个特色班级,学校还为特色班的学生安排专门的学习场所和辅导老师。一年后,就有两名特色班的学生考取本科院校,为三十九中实现了高考本科零的突破。

  “实现零突破以后,我们老师就更加有信心了,而且在招生上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学校生源有起色了,这样我们老师就更加有劲了。”学校吴卫琪老师说。

  生源好了,原本的高中规模难以满足需要。1998年,齐道兰听说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一家材料厂厂房要卖,立即多次到市、区政府部门申请买地扩建校舍。买地的事谈下来了,然而直到付款前两天首付还缺50万元没有着落。齐道兰想到了最后一个办法,她开始以私人名义向自己家亲戚借钱,终于在交款的前一天晚上将钱凑齐。如今经过几年的建设,这块地已经建起了两幢教学楼,配齐了阅览室、图书馆、体育馆。

  硬件上来了,齐道兰更加注重学校的软件建设。她大力引进优秀教师,先后引进特级、高级教师30多名,并通过建立集体备课制度、互开公开课制度,加快对本校年轻教师的培养速度。

  学校教师孙菲说:“齐校长有个习惯,她的办公室里时常放着一双布鞋,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她每次到学校后,就把皮鞋换掉,穿着布鞋满学校跑。学生、老师都叫她‘布鞋校长’。她有时到教室走走,有时和老师们谈谈心,有时在花坛里弄弄花草,基本不待在办公室。有人找她的时候,我们经常只知道齐校长在学校,但是具体在哪个角落就搞不清了。”

  在齐道兰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被授予“体育传统运动学校”、“南京市击剑传统学校”称号,而且学校也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美术特色学校之一。今年4月,三十九中从二星级学校晋升为三星级学校。这几年,齐道兰本人也相继被评为南京市名校长、南京市三八红旗手。

  今年新学期开学,因为在三十九中的突出贡献,齐道兰被调往南京十二中担任校长职务。齐道兰说:“三十九中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如今一切又要从头开始,我已经准备好接受新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