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族风情文化国庆盛情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31 深圳晚报

  三都“水族”走出云贵高原“安家”锦绣中华·民俗村

  水族风情文化国庆盛情绽放

  

水族风情文化国庆盛情绽放

  本报记者赵静怡迟宇红通讯员周舟报道您听说过“水族”吗?它不是热衷于鱼缸喂养热带鱼的“水族”爱好者,而是生活在我国贵州黔南地区偏远的一个少数民族。今年“十一”黄金周,原居贵州三都县的8名“水族”同胞将走出云贵高原曲岭山寨,正式安家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组建成民族大家庭里的“水族”。同时,由锦绣中华·民俗村全力投资的“水族文化风情周”大型活动也将定于“十一”黄金周盛情开放,向世界展示水族风情的独特魅力。

  村寨风情古朴热烈

  记者在“水族”村寨开放前先一睹了它的风采:村寨傍着温润静谧的翠湖而建,主体设计凸显水族古老村落的建筑风格,在此可观赏民间艺人原汁原味的歌舞表演,领略水家拦门酒的隆重热烈,体验庄重的水族祭祖仪式,品味独具特色的水族饮食文化,探幽象形文字活化石——水书,了解水族灿烂浓重的历史文化。

  水族绝技天下无双

  走进民俗村“水族”村寨,一架简陋古老的纺织机陈列在木楼侧房,闻名百年的“水家布”就是在这样“半手工”的条件下走向世界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水族姑娘将现场为游客演示织造“水家布”的全部过程。

  据介绍,水族人独特的“豆浆印染”技艺已有七百年历史。用于水族村寨民居布置的帷缦、被罩、枕巾等物品,都是“豆浆印染”而成,从三都自治县运抵景区,保持着“水族”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格。水族人还擅长刺绣,尤以“马尾绣”独具特色。新组建的“水族”村寨中,就有一位姑娘能娴熟地表演这项民俗绝艺。届时游客将看到“马尾绣背儿带”、“绣花鞋”、“绣花帽”等一幅幅出自水族姑娘之手的精美图案。

  水歌铜鼓欢庆“端节”

  “端节”是水族人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聚会亲友的盛大节日。10月4日,“水族”村寨将在深圳“新家”欢庆“端节”。届时,整个“水族”村寨布置一新、张灯结彩,水族同胞将和游客们一起欢唱“水族大歌”,踩着皮鼓的节奏,跳起粗犷豪放“铜鼓舞”,相聚狂欢。“端节”期间,庄严肃穆的祭祖活动、古老神秘的水书、巧夺天工的马尾绣,以及舞火龙、耍水龙、抢鸭子、赛马等传统水族民间表演都将独具特色,全方位展示水族神秘的历史文化风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