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修改医疗价格调整方案 砍掉36个涨价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5:33 荆楚网-湖北日报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刘玺游曼妮)昨天上午广东省物价局召集医疗价格改革听证代表举行座谈会,就《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规范方案修改说明》再次征集听证代表的意见。由于是闭门会议,会后主办单位收回了修改方案的资料,记者未能探得方案详细内容,但据与会听证代表介绍,最大的变动是上次拟提价的127项升价项目删去了36项、降低了19项的升价幅
度。

  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表示,此次的修改稿并不是最终方案,还要吸纳听证代表的意见再作改动。

  代表:政府应加大投入

  据了解,参加6月28日医疗价格改革听证会的35名代表中,有22名代表出席了昨天的闭门会议。广州奔达建工补强专业有限公司代表孙威力表示,“我参加了这么多次省、市物价部门组织的听证会,对修改后的听证方案进行回访这是唯一一次,这点非常值得肯定。”

  深圳群众代表韦武向站在会场门外的记者表示:“由于上次医疗价格改革听证会代表们的分歧比较大,因此省物价局和卫生厅对方案进行长达三个月的修改,并重新听取代表意见,能有这样的举措相当可贵。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是封闭性会议,仅仅向听证代表交代并不够,最好是打开大门,让媒体参与,政府最终要交代的是广大市民。”

  此次座谈会上,代表们一致呼吁政府增加医疗卫生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资金投向也要从大医院和城市偏向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偏远地区及农村医疗机构。来自广东省某三甲医院的代表林展翼表示,“国务院已经宣布医改失败,如果医疗收费该降的降下去了,该涨的却涨不起来,医院运转的资金就会出现缺口。在现有的财政体制下,如果政府责任缺位,医疗价格改革想要取得突破很困难。”

  调整:为患者减负8000万

  据听证代表孙威力介绍,修改稿与此前的听证方案相比最大的变动是将原拟提价的127项减少到91项,减少了36项,如单胎顺产、双胎接生、剖宫产术、各种死胎分解这4个接生项目,仅保留难产接生,价格原拟由目前的730元升到1000元,现在调整为900元;调低升价幅度的19个项目中,中医有7项,包括眼针、电针、灯火灸、颈椎病推拿治疗、直肠脱出复位治疗等

  根据省卫生厅的测算,修改后的方案平均降价项目幅度高于涨价项目幅度3.2个百分点,总体下调金额为8000万元,而初次听证方案预计调高的金额为1.36亿元,为患者实际减负4000万元。

  市民:医院可能另有对策

  市民徐小姐今年上半年刚在一家三甲医院顺产生了小孩,花费3000多元。她告诉记者,如果单看单胎顺产接生手术的价格,规定是不超过550元,但一进手术室,各类费用就接踵而至,没有1000元要生个小孩根本不可能,而900元打包一个“难产”更加不现实。“到医院,救命的时候都得听医生的,他要是告诉你打包的是最最基本的,如果想要安全一点,就要多加点这个,加点那个,病人敢拒绝吗?”徐小姐担心,如果医院认为价格低于成本价有可能偷工减料,影响医疗效果。

  医疗界:一口价不太现实

  广东省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主管医政的负责人均表示,这份新调整的价格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医疗技术价值的重视,但这个幅度还远远不够。而各类降价项目,明显增大了医院的经营难度,尤其对于中小医院会造成冲击。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医务界人士表示,如果一味地压低医院的利润空间,可能会提高医疗风险,医院也许会用降低成本的方法来弥补损失。从医疗角度而言,相对简单的单病种更适宜价格打包,复杂的单病种有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一口价”的做法缺乏现实意义。他表示:“取消医院15%的药品加价、缩减检查费用、控制看病价格,这些损失都需要医院来承担,医院如何能吃得消?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政府增大投入,完善财政补偿不足。”

  卫生厅:医疗改革是整体工程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张寿生表示,对于医疗改革的评价必须全面,医疗改革不仅只是价格的调整,还包括政府的投入、医德医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等内容。这次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应该是一个科学调整,不可能只有下调没有上调,同时除了价格的改变外,还包括医疗服务结构的调整,因此卫生厅在听取了听证意见后,在维持原有改革精神的前提下,对调整方案作出了再次修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