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校友回忆:复旦精神伴我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7:03 新闻晚报

  初识辩论是1993年的仲夏———“狮城舌战”。7岁的我第一次懂得原来语言可以具有如此的渲染力和感召力!

  初识复旦就是在那个美丽的仲夏———姜丰、季翔、严嘉、蒋昌建……当然还有那华光四射的冠军奖杯!7岁的我第一次在心中默念她的名字———复旦大学!

  年少的我将复旦的胜利归结为四位辩手的过人口才。斗转星移,十多年后,当我跨进复旦的校门成为一名真正的复旦学子,才渐渐读懂了《狮城舌战:十年珍藏版》中秦绍德教授的一席话:“那次辩论赛集中了全校的力量,全校的智慧,使得复旦的能量在一刹那集中在一个点上迸放出来,造成了令社会炫目的光芒。更重要的是,辩论赛充分体现了复旦的精神和品格”。

  是啊,何谓

复旦精神?我想它不仅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不仅是“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豪迈气概……当我漫步在复旦园,从我所认识的复旦人中,都不约而同地透露出一种复旦所独有的气质———谦虚豁达的人生态度、多元的校园文化。

  半个月在复旦学院的学习生活使我既感受到国外大学住宿学院的先进,又感受到中国书院文化的传统……课堂上,教授们的侃侃而谈、一颦一笑都透出复旦人所特有的儒雅、广博和专业!复旦将来自全球不同专业的优秀学子聚集在一起,构建“通识教育体系”。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在复旦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人生的方向!(叶含静毕业于格致中学)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