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出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胡锦涛主席发贺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孙璐)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一百年前的今天,中国第一所民间私立大学诞生了;一百年后的此刻,数千名海内外嘉宾、校友与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纪念复旦大学的百岁生日。

  今天上午,庆祝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在此间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大会并发表了讲话。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发来贺电,向复旦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复旦大学创建于一九○五年,原名复旦公学。“复旦”二字由创始人、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马相伯先生选自《尚书大传-虞夏传》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名句,意在自强不息,寄托当时中国知识分子自主办学、教育强国的希望。

  经历百年的沧桑,经过百年的发展,今天的复旦大学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著名学府,先后培养出二十多万名优秀人才。二○○○年,复旦大学与原上海医科大学强强合并,形成了文、理、医三足鼎立的学科新格局。复旦大学海纳百川、开放融合的办学气度,以及樊然并峙、各显风流的教研格局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贺信中说,复旦大学是由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在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学校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形成了光荣的爱国传统和优良的校风学风,逐步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著名学府。高水平的大学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希望今后的复旦大学将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大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了今天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吴邦国表示,大学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样息息相关。百年复旦,正在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前进,并将在未来的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