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首赴东北招聘技工 上万东北技工乐当江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6: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9月21日下午,辽宁省鞍山市职业介绍中心陆陆续续来了将近1000人,他们都是听说江苏苏南地区来鞍山招聘技工的消息后前来报名备案的。这项旨在支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满足苏南地区对技术工人需求的跨省劳务输出合作项目已经在无锡、苏州等地展开,将向辽宁、黑龙江等省提供数万岗位,这是江苏省首次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大规模跨省劳务输入。

  一次性提供数万岗位

  这项名为“江苏—辽宁跨省劳务输出合作”的项目从去年8月份开始酝酿。无锡是最早启动这个项目的苏南城市。

  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漏岳鸣主任告诉记者,这次赴东北招人,劳动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次性拿出了15000个岗位,从工种要求、文化程度、技能要求方面都有详细的分类,目前在辽宁鞍山、阜新已经举行了几场活动,超过5000人已经登记备案。预计10月份他们就要带着无锡企业招聘人员直接赴东北招人。目前无锡不少企业对东北产业工人开出的薪酬,其平均月收入不低于1000元。

  同为苏南城市的苏州、常州、镇江、南京等市也先后启动了这个项目。苏州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苏州也组织了近8000个岗位赴东北招人,第一批组织的单位近2000个岗位将于近期赴东北招人。据江苏省就业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在这个项目中江苏省共向东北提供了数万岗位,这不仅是江苏省首次由政府部门出面组织的跨省劳务输入对接活动,而其规模也属罕见。

  首批招聘迎来千余人

  “想找工作吗?想到无锡工作吗?”这是鞍山当地媒体在宣传此次活动时的宣传语。辽宁省鞍山市就业局就业处吴琦处长说,无锡市第一批近700个岗位的招聘信息是9月20日到鞍山的,包括纺织工人、酒店领班、电子技工等。本来招聘活动要从9月22日才正式开始,可9月21日下午就有很多人到鞍山市各个区的就业中心去登记备案询问情况,应该说此次跨省劳务输出对接受到了鞍山市民的热烈欢迎。据统计,仅21日下午到22日上午,就有超过1000人登记备案。

  漏岳鸣主任对此次招聘活动如此火爆也略微有些意外。他告诉记者,此次跨省劳务对接本来打算由当地劳动部门直接带人来无锡,在无锡当地开招聘会的,可现在应聘人员如此踊跃,来回路费成本实在太高,因此便改成了由无锡劳动部门组织相关企业直接去东北。

  跨省劳务对接是双赢

  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负责该项目的谈琳副科长认为,整个江苏特别是苏南地区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一大批新上的项目、企业需要大量的人手,对电子、纺织、机械、第三产业人员的需求量始终处于求大于供的状态,而东北是中国老的工业基地,有大批富余劳动力、熟练产业工人,因此搞跨省劳务对接绝对是双赢。

  漏岳鸣主任对招聘的前景十分看好。他告诉记者,为搞好此次跨省招聘,他们提供给鞍山市的招聘信息相当完备,不仅在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缴纳、人身安全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而且招聘介绍还详细到计算了无锡当地的生活成本。

  鞍山市就业局吴琦处长也认为招聘活动是双赢。他说,这次劳务输出,是由政府部门组织的大型对接项目,信息来源可靠,不存在虚假信息。同时,劳动者到无锡后,不仅工资待遇相对较高,而且有当地劳动部门“撑腰”,有效地防止了工资拖欠等劳动纠纷的发生,个人安全也有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