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见证百年复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38 潇湘晨报

  鲜红的巨幅复旦校旗在一双双复旦学子的手中传递,百年学府复旦大学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宾朋校友。复旦百年大庆,也令世界聚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贺信。

  “百年——世纪——大庆典,亦不易逢之数也”,100年前,当马相伯在长江入海口的一所破落庭院里创建复旦之时,他决不会想到复旦能有如今的成就和规模。今天,他的孙女马玉璋坐着轮椅来到校园,替先人多看看今朝复旦。

  102岁的夏征农老人也来了,他与其他8位百岁以上的校友,一道见证了复旦从8间讲堂、160名学生发展到今天3万学生、文理医综合的全国著名高等学府的历史。

  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上下求索,一百年奋斗不懈。“让我毕生最感骄傲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复旦人’。”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复旦78级毕业生张首晟激动地说。张首晟手中藏有至今发现的复旦最早的文凭,这是他的祖父张彝1909年的毕业证书。

  会场里心潮澎湃,会场外激情荡漾。曾经的和今天的复旦人或探访过去的教师和寝室、或参观新落成的楼舍,在校园里寻找着记忆和新知的对接。不论认识与否,人们都激动地互称校友,纷纷握手问候,深情相拥。当老校友们邂逅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以来未曾谋面的同窗时,个个像少男少女一样蹦跳着、欢笑着,感慨万千、老泪纵横!

  到处是沸腾的人群,到处是激情的话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说出了所有复旦人的心愿:“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历史,我们一定能开创未来!”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