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凉爽市民冷落空调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天气凉爽,空调车不开空调,2元的车费应该降下来。市政协十届委员会委员张同信的建议引起了很多市民关注。市民表示,张老先生的建议代表了许多市民的想法,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昨天在采访中,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天南京的天气很凉爽也很惬意,他外出一般都不坐空调车,哪怕等个四五辆空调车过去也要等到普通车。“我这样做的目的,主要
是为了省下1元车费。”

  据他介绍,他上班一般都要搭乘公交车,平时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公交车。但夏天太热、冬天太冷的时候,他也会选择搭乘空调车。如果天气条件他能忍受,他一般都会搭乘普通公交车。他解释说,空调车的车型、舒适度、速度等都要比普通公交车好,这是事实,但它的收费也要贵得多。像他每月只有800多元收入,如果每次都选择搭乘空调车,会感觉有些吃不消。

  他的想法有一定代表性。昨天下午,记者先后来到中华门公交站台和新街口公交站台,可能是因为这两天天气比较凉爽的缘故,不少空调车并没有打开空调。而许多人对能否挤上空调车也并不在意,有些乘车者宁愿多等些时间,也要等普通公交车过来才上车。一对老夫妻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乘普通公交车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上空调车,何况这样可以省下一半车费。

  至于空调车不开空调还按原样收费的问题,大多数乘车者认为这不合理。“你不开空调,消耗的费用降低了,当然应该将车费也降下来。”有市民认为,如果成本降了,收费还不降,就是变相提高收费,这对老百姓来说显然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但也有市民觉得无所谓,他们觉得空调车的车型、车况、舒适度、速度等都比普通的公交车好,这样的车比普通公交车收费高一点也是应该的。至于现在“不开空调车资也不降”是否合理的问题,这部分乘车者觉得,不开空调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即使在春秋天,天气也很不稳定,如果车费也因此经常发生变化,可能让乘车者也无所适从。

  有趣的是,在这样的天气里,许多空调车明显受到了冷落,甚至整个车厢空荡荡的,但普通公交车却明显受到追捧,在同一线路上,往往是普通车的乘客要比空调车的乘客多一些。记者发现,收入低一些的市民比收入高的市民对这个问题要更关注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