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激情--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庆典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0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姜微、季明、刘丹

  鲜红的巨幅复旦校旗在一双双复旦学子的手中传递,百年学府复旦大学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宾朋校友。24日,在举行庆典的正大体育馆,主席台后方的背景板上,“1905”“2005”两个数字分外醒目,数字之间篆体的复旦校徽透出古朴的气息。滚动播出的大屏幕上,当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这些复旦老校长的照片一一映现,学生们向这些德高
望重的教育家致以欢呼和掌声。

  10时许,校庆盛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正在上海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也分别以不同形式对复旦建校百年表示祝贺。

  “百年——世纪——大庆典,亦不易逢之数也”,100年前,当马相伯在长江入海口的一所破落庭院里创建复旦之时,他决不会想到复旦能有如今的成就和规模。今天,他的孙女马玉璋坐着轮椅来到校园,替先人多看看今朝复旦。

  102岁的夏征农老人也来了,他与其他8位百岁以上的校友,一道见证了复旦从8间讲堂、160名学生发展到今天3万学生、文理综合的全国著名高等学府的历史。

  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上下求索,一百年奋斗不懈。是新中国的成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使复旦得以迅速崛起,把握住了一次次历史性机遇,带来一次次大发展。中科院院士、复旦教师李大潜深情地说:“目睹了复旦的沧桑巨变,见证了复旦的成就与辉煌,我们感到非常的幸福、无比的自豪,更感到责任的重大。”

  复旦百年大庆,也令世界聚焦。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来贺信。前来参加世界著名大学校长论坛的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C·莱文,代表与会的120余名世界名校校长表达了祝愿,他说,复旦大学日渐成为各大高校首选的合作交流学校,希望世界各大名校的努力都将对人类的进步、全球的稳定和安全产生必不可少的作用。

  会场里心潮澎湃,会场外激情荡漾。花团锦簇的校园里,复旦像一位容光焕发的百岁老人,招来群贤毕至。曾经的和今天的复旦人或探访过去的教师和寝室、或参观新落成的楼舍,在校园里寻找着记忆和新知的对接。

  “让我毕生最感骄傲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复旦人’。”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复旦78级毕业生张首晟激动地说。张首晟手中藏有至今发现的复旦最早的文凭,这是他的祖父张彝1909年的毕业证书。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45年前曾在复旦新闻系就读。她说,“母校的培养,健壮了我们的体魄,磨砺了我们的意志,陶冶了我们的情操,增长了我们的才智。我们将百倍珍惜母校对我们的爱1

  古朴秀美的校门成了校友们争相拍摄的焦点背景,三五成群的校友们在这里留影纪念;校园小道上,校徽、纪念册、纪念衫等售卖点人头攒动,一条条大红横幅点燃了学子的激情。苍苍白发、学术成就卓著的老校友来了,才华满怀、衣锦还乡的海外学子来了,朝气蓬勃、青春激荡的青年才俊来了……不论认识与否,人们都激动地互称校友,纷纷握手问候,深情相拥。当老校友们邂逅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半个世纪以来未曾谋面的同窗时,个个像少男少女一样蹦跳着、欢笑着,感慨万千、老泪纵横!

  71岁的叶汉章老先生与失去联络的同窗好友重逢,忍不住热泪盈眶。“当时,我们一个班级有25位同学,除了去世的7位,今天来了10多位。母校是永远无法忘怀的。”

  82岁高龄的瞿永安,与妻子相互搀扶着走在复旦校园里,品味着复旦一路走来的艰辛与辉煌。“我们7点半就到了学校,校园面貌改天换地,真为母校的辉煌骄傲1

  现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的复旦学子周军,上月刚从美国归来。专程从天津赶来的周军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回国效力就是为了不负母校培养,为祖国的生命科学奉献才智。”

  到处是沸腾的人群,到处是激情的话语!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说出了所有复旦人的心愿:“尽管我们不能改变历史,我们一定能开创未来1(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