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法尽善细节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09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我不知道城管这个部门兴于何时,缘于何地,但我知道即便在家乡的小县城也有城管了。城管很普遍,城管执法引起的争议也很普遍。很少有部门如城管一样,让人们如此“爱恨交加”。

  城管的存在理由简单而有力,因为我们城市的整洁有序有赖于它,而城管屡屡被人诟病的理由也简单而有力,那就是大多数城市(没有调查不敢说全部)的城管存在粗暴执法的问题。不用看互联网上曝光的城管的种种劣迹,单就是平面媒体上有关城管执法的种种热议就够车载斗量了。

  最近,成都一家媒体就开展了一场城管不文明执法的调查讨论,市民纷纷或去电或投书,对城管执法不满者竟达七成以上,而更令人震撼的是据说是一位“城管”的忏悔信。这位“城管”在信中历数了耳闻目睹和亲身参与的“暴行”,并称在亲友面前羞于提自己是个“城管”。

  有些夸张,但又绝不是一句“妖魔化城管”那么简单。固然,执法者与被执法者是一个永远的矛盾体,但对立情绪如此之剧,城管部门也应该好好反思。反思工作中是不是存在某些偏颇和失误,是不是存在不依法办事、乱罚款甚至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的行为,执法方式是不是不文明甚至有些粗暴。

  固然,作为被执法对象的小商小贩中有屡教不改者、素质不高者、言行过激者甚至暴力抗法者,但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是不是做到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依法办事?而如果考虑到小商小贩们多是为谋生计的弱势群体,换位思考一下,执法有据、法中有情就更来不得一点含糊了;如果考虑到建设和谐社会的大前提,化解争议、营造和谐的执法环境,城管部门也就义不容辞了。

  也是媒体的消息,近日,针对目前北京城管队伍中存在的诸如粗暴执法、不作为、仪容风纪不整等现象,北京城管执法局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执法作风大整顿活动,欢迎市民投诉,欢迎社会监督。

  正人先正己,细节见行动,果如此,恶评当渐少,掌声当渐多。

  链接 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