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1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围绕全国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全市各行各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特别是广大志愿者活跃在浦江两岸、大街小巷,为人们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又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志愿者活动的意见》,国庆前夕的申城,再次呈现一派人人为公民道德建设出力,个个为构建和谐社会尽
责的良好氛围。

  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一直被称之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软实力”。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努力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对于形成追求高尚、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何道德养成只有在道德践行中才能收到实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正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长期来,上海志愿者活动蓬勃发展,已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大创造。在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志愿者工作在社会公益活动、城市公共管理和社会救助活动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践为志愿者活动提供了广阔天地,更使我们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大力推进以参与、奉献和公益为价值导向的志愿者活动,发挥志愿者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培育市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公益精神,倡导团结互助、友爱奉献的新型人际关系,提高社会公共道德水平,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也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激发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志愿者活动,必将为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拓展新的视野,开创新的格局。

  扎实推进志愿者活动,各级党委政府承担着重要责任。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培育和塑造上海城市精神的高度,重视和加强志愿者工作。要把志愿者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规划中,特别要围绕2010年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要保证志愿者工作必要的经费投入,提供有效的工作保障。在营造志愿者活动良好舆论氛围基础上,要广泛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参与中奉献爱心,在活动中提升境界。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管理组织体系和构建志愿者活动组织体系,不断创新志愿者活动工作载体,进而规范志愿活动的运作方式,逐步使志愿者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

  蓬勃开展的志愿者活动及其所体现出来的“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志愿者精神,是构成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活力、实力和魅力的重要价值基矗我们相信,不断健全组织,完善管理,壮大队伍,整合资源,就一定能把上海的志愿者活动提升到更高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