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不可轻言炸大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专家:不可轻言炸大坝(图)
张冠军向记者介绍情况。

  昨日,记者跟随“大河之旅”队伍,来到曾被认为是2003年陕西渭南洪灾罪魁祸首的三门峡水库。

  正值汛期水库水量出乎意料

  河南一家媒体今年4月底的一篇报道称,黄委会一负责人在2005年黄河防汛会议上表示,黄河防总办公室将采取一切措施降低潼关高程,严格按照四省(晋、陕、豫、鲁)会议精神对三门峡水库进行调度运用,汛期限制水位海拔305米,必要时降至海拔300米,当潼关站出现15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时,敞泄运用;非汛期不超海拔318米。

  此时正值汛期,记者在去大坝的路上就观察水库的情况,结果看到库区中只有一条像渭河那么宽的一股流水。

  “大河之旅”领队王永治联系来了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张冠军。他告诉大家,从本月22日早8时开始三门峡水库敞泄排沙,停止了发电。目前的水位为海拔290米,不可能发电。而当天14时潼关流量已下降到1500米,不久他们就会恢复发电。

  “潼关河床能否降低,取决于来水来沙条件”

  谈到三门峡水库对陕西渭河的影响,张冠军说,三门峡水库库区有两个概念,以前指的是大库区,要到华县,现在是指潼关以下。现在回水连潼关都到不了,离潼关还有60公里。2002年以前,水库水位高度在320米到332米之间,汛情严重时甚至达到336米,而今平时最高318米。由于敞泄排沙,相对2002年,净排泥沙1亿立方,水库下降了七八十厘米,库容增加不少,近几年三门峡水库总体形势在改善。同时潼关的情况也在变好。2002年前,水流量达每秒800立方米河水就上滩了,如今2000多立方米的流量都上不了滩。像如今这样敞泄排沙,过去是没有的。

  随队专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守春问,怎样才能降低渭河河床淤积?

  张冠军回答,这要取决于来水和来沙条件。如果一年来上四五次流量每秒2000立方米到5000立方米的洪水,就能把泥沙拉走。像2004年来水少,就不行。今年就好,这次潼关流量达到2820立方米。黄河委员会正在研究更大规模的调水排沙措施。这涉及到1987年建设龙羊峡水库,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毁坝是陕西人为了表达调整的愿望”

  王永治问:“陕西曾有人提出拆了三门峡大坝,你们怎么看待此问题?”张冠军说,真正的陕西水利专家没有人这么说。可以说是一些人有点开玩笑的说法,表达了他们要求调整三门峡水库运行的愿望。把三门峡大坝拆了怎么办?国家当初投入大量资金,怎么可能随便废了。而且,只有三门峡水库和下游的小浪底水库联合起来,才能保证下游千年一遇洪水的安全通过。它还具有防凌、调水排沙的作用,不能让泥沙都堆积在河南和山东。

  王守春也说,三门峡水库的功过,不能完全否定,也不能完全肯定。现在已经把坝建起来,废弃是不慎重的,正确的态度是怎样科学地利用。目前采取的调水排沙措施,在世界上是首创。

  另一位随队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穆兴民告诉记者,如果说建设三门峡水库的决策是一个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做出的历史性错误决定,那么,它的错误也应是废弃三门峡水库决策的前车之鉴。如不进行周密的论证就贸然废弃水库,有可能会带来新的不利后果。因此,不可轻言废。文/图记者金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