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方争相说“难” 占道者“入室经营”还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疏导占道经营主要以“入室经营”和“分时段、分路段”方式为主,但昨天,记者首先就《露天烧烤摊难住城管》中的“入室经营”问题,采访市容局有关负责人、某街道的负责人和一些占道经营者时,前两者认为这并非一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问题,而在于经营场所难找、优惠政策缺乏,后者则认为“入室经营”门槛比较高,不如像现在这样“打游击”。

  至于烧烤摊点的疏导,许多居民致电本报强烈反对“入室经营”。他们说,烧烤摊点入室经营后并不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烟雾只不过从“直接排放”转为“烟囱排放”。一名街道主任感慨地说:长期以来,“入室经营”的成功例子寥寥无几,特别是为了迎接十运会,各类专项整治形成对占道经营人人喊打之势,“堵”成了制胜法宝。由此,占道经营的“疙瘩”越打越死。

  农贸市场挤不进

  为了疏导占道经营,城管队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寻求各种各样的途径。“占道者少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就轻了,所以最有动力做‘疏导’工作的就是我们”。但市容局负责人表示,问题复杂,不是单靠我们一家能解决的。

  疏导占道菜贩的首要选择,是以较低的摊位费将其安置进农贸市常但占道菜贩数量较大,降低其摊位费势必会给农贸市场的经营者带来不少损失。记者从几个街道了解到,几乎没有一个市场经营者愿意配合疏导。还有的农贸市场愿意配合,设立“扶贫摊位”,给予被疏导进场的占道者一定“优惠”,但随即招致更多的其他菜贩也来讨要“优惠”。有的人甚至说,占道卖菜,就能换来“扶贫摊位”,我们干脆也去占道好了。

  “闲置场所”用不起

  除了求助于农贸市场外,街道还尝试启动“闲置场所”来作为疏导场所,比如废弃厂房、工地等等。但占道菜贩、排档摊主首先考虑的是“我进场后还有没有生意”。一名街道工作人员说,占道菜贩、大排档大都聚集在居民区周围,“闲置场所”与居民区的距离近否,是他们顾忌的重要因素。另外,有的闲置场所面积不够大,无法满足所有的菜贩和排档摊主。据悉,疏导场所至少需要200平方米左右。“总之,合适的场子难找”。

  大多数闲置场所是一块“鸡肋”,产权人平时不理,一听说街道要来租借,就立刻认真起来。他们认为,把场地租借给菜贩、大排档,卫生、水电和管理都比较琐碎,不如租借给公司做办公室,省了不少烦心事。于是,借机抬价就不可避免了。财务状况好一点的街道,能拿些钱出来补贴占道经营者,而财务状况一般的街道,就只能放弃。

  政府规划是病根

  一名街道主任认为,不论是农贸市场经营者的拒绝,还是闲置场所产权人的借机抬价,均为市场经济现象,无可厚非,真正应当担责的是政府规划部门。占道菜贩能够生存,主要原因是农贸市场分布不均匀,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归根结底,是城市整体规划不周详,没有充分考虑到当地居民的需求。

  这名主任还说,区里和街道都没能力解决,必须要市级以上政府出面。菜贩、大排档数量繁多,疏导场所需要的面积大,而租金又不能太高,完全靠市场调剂是不现实的。市政府应当统一规划,建设一些这种场所,并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少营利甚至不营利,租金和税收都要低。现在有一些新的小区规划根本没有考虑到这些场所,周围寸土寸金,都用来做餐饮、娱乐、超市等,觉得做这种场所“亏”,这也是一种规划缺陷。

  嫌“龙门”高不愿跳

  记者采访了一些占道者,当问其愿不愿意接受疏导时,回答竟惊人一致:宁愿打游击。究其原因,这些占道者长期以来养成了惰性、随意性和自由性,办手续嫌烦,受卫生管理也嫌烦。不过,“高门槛”也是他们难以逾越的障碍。几名街道工作人员曾经帮助占道者办理过“入室经营”,目睹一对做馄饨、面条的夫妻“过关斩将”的经历,连他们都要感叹“做生意不容易”。

  另外,有些“规定”也令某些占道者找到了借口。餐饮卫生的相关管理规定是这样的,管理范围限于室内餐饮经营,对于室外的餐饮经营不在管理范围内。一名卖梅花糕的妇女说:在大街上卖没人管,比在室内自在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