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望城一所学校百余人腹泻 蓄水池有痢疾杆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12 桂龙新闻网
湖南望城一所学校百余人腹泻蓄水池有痢疾杆菌(图)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就餐学生零零散散

  9月13日起,刚搬到望城县含浦镇的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陆续有学生发生腹泻现象,9月19日有89人次、20日有32人次、21日有20人次、22日有10人次......近10天来共有众多学生发生类似情况。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学院发生腹泻的学生病情已得到控制。住院的学生都已出院,身体康复。经当地卫生部门的采样(水)化验,学院食堂蓄水池中水样含有痢疾杆菌,初步推断饮用水是发病的主要原因。”昨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柏林向前来该学院进行指导的省卫生监督所、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大部分学生谈到生病的症状时,回答的基本都是腹泻。一位姓许的女同学说一般还伴有肚子痛,精神不好,还有头晕的现象。

  前日晚上,长沙市副市长曹亚来到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指导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工作。当晚,望城县卫监、疾控部门对该校所有蓄水池进行彻底清洗,同时做好了消毒工作。学院派专人负责监督,加强对生活用水卫生管理,对供水设施全面清洗消毒,同时在其他方面查找原因,彻底消除发病源。并对学生宿舍、公共场所、垃圾站、厕所进行全面消毒。

  昨日上午,省卫生监督所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杨家明、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负责人胡世雄等专家也到该校进行指导。

  据王柏林介绍,9月初学校刚从长沙市区搬到望城来,新校区有1万多名学生,学校后勤完全市场化了,由相关的公司负责后勤。学校1万多师生的水源来自学校两口水井,最近水井供水不足,然后从靳江河里引水,经过了消毒之后变成了学校生活用水。

  卫监、疾控专家认为,既然引用了水,消毒就应该请卫监部门来监督执行。陆续有学生发病说明学校的水存在一定问题。杨家明建议,学校应该给学生免费提供开水饮用,不能只提供纯净水。望城县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学校食堂应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才能继续营业。

  为什么近段时间以来,学校食堂卫生频频发生问题?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屡发呢?杨家明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学校现在都在大面积扩招,而食堂规模、后勤服务等设施却没有跟上。从检查情况来看,很多学校扩招了但很多学校食堂还是照旧,如此造成的后果就是食品原料的杂乱堆放,食品加工间的拥挤,食品原料的简单清洗。这些都会减低食品卫生的合格率。

  来源:

  潇湘晨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