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共沐教育“阳光雨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59 扬子晚报

  我省有流动人口900万人,其接受义务教育适龄子女近50万人。日前,省关工委发动全省各地关工委组织,用两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专题调研。全省参与这次调查工作的“五老”共有48156人,教育系统有关人员10596人。

  他们本着摸清底数、总结经验、解决问题的精神,采取联合部署、分工调查、统一汇总、共同分析研究的方法,尽力做到边调查边解决问题。调查中,各地老同志做了较为深入
的调查摸底工作,工作做得非常细致。许多老同志在上午9点至下午3点孩子上学这段时间内,挨家挨户看是否有未上学的适龄儿童。还有一些地方的老同志邀请街道社区的治安户籍民警、计划生育工作干部,一起走街串户,逐一核实,尽力保证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数字的准确,最终形成了一份全面的有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在报告中,他们为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共沐教育的“阳光雨露”而积极建言献策。

  省委书记李源潮在调研报告上批示:关工委的调查报告很有价值,所提的问题是很值得重视的社会问题。王湛副省长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关工委的意见。省教育厅、财政厅、编办就进一步加大政策工作支持力度作出了部署。

  现状——适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基本解决

  根据此次调查统计,江苏共有适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498983人,已入学的497944人,占99.7%;未入学的1039人,各地关工委均造了名册,逐一查清原因。本着边调查边解决问题的精神,在教育等部门的关心和努力下,新学年开始时,除智障、残疾等对象外,有768人解决了入学问题。

  已入学的学生中,在公办学校(包括公办民工子弟学校)就读的373681人,占75%%;在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就读的124263人,占25%。全省共有民办民工子弟学校261所,其中,经审批的87所,已上报并在教育部门备案的14所,未经审批的160所。

  调查情况表明,我省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从入学情况来讲已基本解决,但还有一部分在非公办学校读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教育教学质量存在问题较多,需要帮助解决。

  调研中大家形成共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是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大转移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外来工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理应享受劳动的成果,其子女有权利同本地孩子一样接受同等质量的义务教育。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的大部分将成为新一代江苏人,他们的素质如何,关系到江苏人的整体素质,关系到我省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关系到我省未来的发展。

  亮点——出台政策、加大投入、整合教育资源,各地多方探寻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路径

  调研显示,各地特别是苏南地区的党委、政府见事早,他们从贯彻《义务教育法》、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新市民素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的重要意义,及时出台有关政策和措施,规范和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

  省教育厅等6个部门于去年新学年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流入地政府全面负责、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纳为主”的原则。

  在此基础上,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专门文件,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有的地区整合公办教育资源,挖掘现有潜力,尽力做好接纳工作。有的地区加大地方财力投入力度,支持学校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和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昆山市政府专门划拨土地建造外来工子弟学校,投资1000万元兴建了珠江外来人员子弟学校,吸纳了近千名外来工子女。张家港市动员各乡镇为改善外来人员子弟学校办学条件挖掘潜力,市里投入1000万元,各乡镇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这些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

  目前全省主要有两类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公办学校和民办民工子弟学校。

  调研发现,公办学校的教育质量较有保证。无锡市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约占总数的91%%。南京市各区除了明确指定2至3所公办小学集中招收外来工子女外,还通过学校布局调整腾出的一批公办学校专门接纳外来工子女。经过几年的努力,南京市公办学校接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比例已由2002年的50%提高到现在的75%。

  在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聚集的地方,由于公办学校条件和布局等原因,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缺口较大。当地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扶持民办和社会力量办学,全省已经审批的87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比较好,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成为当地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问题——外来人员的无序进入与当地的有计划办学不相适应,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总体上办学条件较差,教育教学质量低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的突出问题是,在一些外来人员聚集地,外来人员的无序进入与当地的有计划办学不相适应,民工子女入学“公办学校吸纳为主”的原则难以落实。

  苏南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地方,举办了很大部分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全省261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中,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四市就有256所,占全部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98%。其中苏州137所,占全部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52.5%。这几个市外来工相对集中的乡镇和城郊结合部,公办学校接纳民工子女就读人数的比例不高。

  在苏州市,公办学校的接纳率小学为57%、初中为77%,目前有7.1万多名民工子女在民办民工子弟学校上学。个别民工子女集聚的乡镇,公办学校接纳率仅为30%左右。

  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总体上办学条件差,硬件设施简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远远低于普九标准。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条件较为简陋,办学场所变动频繁。

  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普遍较差。全省共有民办民工子弟学校261所,在校生116373人,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学校未经批准,教育质量难以保证。如学校教务工作缺乏指导和监管,绝大多数没有教学计划,有些不能开设全部课程;教材不统一;教师中多数没有资格证书,素质较低;学籍管理混乱;学生的学习水平差,等等。

  一些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的公办学校也出现新问题。一是教育经费紧张、教师严重缺额;二是这些学校校舍紧张,普遍出现班容量超标的问题。据苏州市的调查,外来民工聚集地的公办学校班容量普遍超标,少则50多人,多则70人,超过了按规定48人的班容量;三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教育质量。

  建言——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新理念、新视角

  调查报告提出,当前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要有新理念、新视角。

  从我省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看,解决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必须坚持“两个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提高公办学校的吸纳能力。政府主管部门首先要明确属地管理原则,把所有民办民工子弟学校都纳入统一管理范围,对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诸如师资培训、资格考核、校址稳定等问题,尽快研究解决。对未经审批的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应分清情况,区别对待;对基本符合条件的,促其迅速改善条件,提高办学水平,予以审批发证;对条件极差、根本就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在妥善解决好民工子女入学的情况下,责令限期停办。

  要切实解决经费投入问题。公办学校吸纳外来工子女,财政应按生均比例向学校拨款和安排教师编制。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多的地方,民办民工子弟学校较多,当地政府和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办好这些学校。建议省财政适当增加教育附加的留成比例,集中用于外来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外来工子女中属于“两免一补”对象的,应与当地学生一样享受待遇。

  联合社会力量,解决好能入学而未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问题。在这次专题调查中,全省也发现尚有少数外来工子女该接受义务教育而未能入学,将来还会继续出现这种情况。各地应本着边发现边解决问题的要求,在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教育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关工委老同志帮助联系,开展结对帮助等活动,促成这一问题的较好解决。本报记者 金伟忻 本报通讯员 严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