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乐大浪致7学生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3:24 海峡都市报

  

长乐大浪致7学生失踪(图)

  事发处惊涛骇浪,搜救暂时无果

  

长乐大浪致7学生失踪(图)

  送学生来的大客车,当晚等在海边

  

长乐大浪致7学生失踪(图)

  送学生来的大客车,当晚等在海边

  N本报记者林洪涛/黄孔瑜/实习生李剑准文/图

  本报讯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在长乐大鹤象鼻山海边一幕悲剧上演:3名学生在海边玩沙滩足球后,到海边洗脚不慎被海浪卷走失踪,另有4名学生在寻找失踪同学时也失去联系。直至今日凌晨记者发稿时,7名失踪的学生还未找到。

  事件发生后,省长黄小晶,省委常委唐国忠,省委常委、福州市委袁荣祥书记,副省长汪毅夫,市政府练知轩市长高度关注。袁荣祥做出重要批示:“请长乐边防大队多出动官兵搜救失踪人员;请当地镇村干部群众帮助寻找;请参与搜救人员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直击现晨

  大浪卷走数名学生

  由于这几天台风天气,象鼻山海边的风特别得大,吹得人都要摇晃起来。在事发的海滩上,更是惊涛骇浪,浪花打在海滩的岩石上,溅起四五米高。

  现场已经封锁起来了,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其他高校的学生离开。在赶往现场的一路上,记者就看到有好几辆大巴车载着客人,从事发的地点开出来。

  在海边的村民陈某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的情况:大概在11点半左右,他正在海边煮饭,突然一个小女生跑到他的眼前,小女生看上去很紧张,“这里有没有人会救人的?”问了两遍之后,他回答没有,小女生就跑开了。那时还有很多学生在沙滩上。另一个村民说,当时他看到这些学生在沙滩上踢足球,踢完之后,有4个学生去洗脚,其中有3个学生不小心被浪卷走了,后来学生们就开始找这几个被浪卷走的同学,听说又有4名学生在寻找失踪同学时也失去联系。

  失踪7名学生的消息在长乐市委宣传部得到了证实。记者了解到,这7名失踪的学生都是福建工贸学校2003级信息专业的学生,这一次他们组团一共来了43名同学,由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一名导游带队。对这7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校方拒绝透露。

  福建工贸学校的其他学生都已坐上大巴车,在现场,记者没有看到这7名学生的家长,是否已经通知家长,在校方那里得不到证实。

  出动9艘船连夜搜救

  事发后,福州市政府陈奇副市长,旅游局施明华局长,长乐市政府柯有民市长,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陈永康,副市长林建秀及市边防大队、湖南镇等单位领导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组织搜索营救,处理善后工作,湖南镇、漳港镇已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沿海村干部和驻军、边防派出所进行全面搜寻。

  昨天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施祖美、福州市政府王国华副秘书长也参加了晚上展开的第二拨搜寻营救工作,开展海上搜救,福州市出动边防搜救船只、沿海乡镇大吨位船只共9艘,配合福建边防总队海警第一支队和福州市海事局搜救中心的大船进行海上搜寻。沿海乡镇湖南和漳港镇继续组织当地驻军、边防派出所、镇村干部130多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五人一组,沿海岸边进行南北对向搜寻。在湖南边防派出所设立临时搜寻营救指挥部,专门负责协调指挥各搜寻营救小组工作。

  长乐市政府要求沿海各乡镇启动抗防台风封闭通往海边的预案,加强沿海岸线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对安全没有保障的小景点一律予以封闭,并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志,要求旅游局向福州市旅游局打报告,要求省内各旅行社不要带团到长乐非旅游景点旅游,确保游客安全。

  由于风浪大,至记者发稿时,搜救工作未能取得进展,至今仍未发现失踪学生。目前,各项搜寻工作仍在进行。

  【马上调查】

  事发地不宜旅游

  记者接到报料时,报料的读者告诉记者,发生事故的现场叫作“大鹤海滨森林公园”。从长乐市驱车到这个所谓的森林公园,只要半个小时左右,可到了这个地方才发现,这里根本就不是什么森林公园,就在路边立着的石碑上还写着“此地旅游未开发,禁止下海游泳,危险”。

  在周边的木麻黄防风林里,记者看到了许多烧烤过的痕迹,地面上到处都是游客留下的垃圾。当地的村民说,几乎每年都有人在这一片海游泳时,被浪卷走,可还是有很多人来这里玩。每年农历8月,这里海浪特别大,当地的村民都不敢下去游泳,因为你的水性再好,一个浪过来,你就会站不往了,很可能会被浪拉下去,更何况正值今年的天文大潮。

  从长乐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前几年,政府部门就派人到这一带进行了考察,由于这里海滩的纵深不够,岩石的落差也比较大,所以认定这里不适合开发旅游。长乐市委宣传部的陈副部长告诉记者,政府在这一带的海边都立着警示标志,每隔一公里左右,就有一个这样的牌子。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组团带学生到海边游玩,没有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任何联系。

  为什么旅行社要组团来这样一个没有开发的旅游景点呢?记者向福建世纪神舟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可该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同样也是来这玩的福州某高校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旅行社组团过来的,一个人只要26元钱就可以了,到这里玩一是不要门票,另外,从福州到这里只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比较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