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四环下走暗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9:37 北京日报

  五棵松桥北800米的四环路外,是南水北调北京段西四环暗涵工程6号施工竖井所在处。

  工地内,巨大的抓斗吊车正伸出长长的手臂,顺着20多米深的竖井把土抓上来,把钢筋水泥送进去。这样的竖井,在西四环的施工段上共有13个。

  戴上安全帽,走下96层台阶,来到井底,右侧出现一个“隧道”,有两辆轿车那么
宽,已经挖了十几米深。工程建设处的王晓华处长说:“我们看到的是施工通道,铺设暗涵就从这里进出料。”

  西四环暗涵是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难度最大的一部分。暗涵进口位于丰台区大井村西京石高速路永定路立交桥西南角,穿越永定路及京石高速路后,沿高速路北侧向东北约1.4公里由岳各庄桥进入四环路下,沿四环路向北约11公里在四海桥处离开四环路北行约500米与团城湖明渠相接。两孔直径4米的圆涵将穿过高架桥桥基和地面大型建筑物,施工必须严格控制桥基变形和地面沉降量,保证四环路正常通行。

  西四环处在永定河冲积面上,地质结构复杂多变,石质松散破碎,自稳能力极差,施工中根本无法使用盾构机,只能靠人工。

  隧道尽头,五个工人正拿着小镐掘开松软的沙土。每前进半米,工人们就得停止挖掘,进行支护,喷射加过速凝剂的混凝土,凝固好以后继续前进。

  王晓华介绍,铺设暗涵的主通道也是采用这样的施工方法,只不过在第一遍衬砌完成后,还需要再加0.4米的钢筋混凝土防水内衬才具备通水条件。

  西四环暗涵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末端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工人们昼夜不停,加紧施工,确保工程在2007年9月底以前完工。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