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农民陈法庆的梦想 把儿时的环境找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2:02 都市快报

  家门前的东苕溪,是余杭农民陈法庆惟一的朋友。

  和他接触的人迫于压力,越走越远,身患糖尿病的妻子,终日以泪洗面想不明白老伴的种种举动。

  他一掷万金,在全国31座城市推出环保公益广告;他丢开生意,一心扑在自办的环
保网站上,收集来自全国各地的污染投诉;他几次告官,成为令地方官、企业主头疼的“刺儿头”;他经常在深夜被恐吓电话惊醒,两次被打住院,两度遭人烧屋……

  陈法庆说,他很累,排遣烦忧的惟一方式,就是在一袭夕阳中,静静地徜徉在东苕溪旁。

  从打环保官司到关注环保立法

  以前,陈法庆所在的仁和镇,有大大小小的石矿十余家。风起的日子,矿区附近的房顶上、树木上都被粉尘蒙上白茫茫一片。越来越多的村民患上肺玻

  这是陈法庆愤怒的起点。他写了许多情况反映和建言书,还以行政不作为为由,两次把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告上法庭。

  官司像预想中那样输了,诉讼费赔了,可粉尘和噪声的污染却小了。在这场官司诉讼过程中,环保部门加大力度整治了这一地区,关停了几家污染大户。

  得罪了许多人!陈法庆家的电话经常在夜半响起,他两次被打住院,他家两次遭人纵火。

  但这些没有阻止陈法庆的行动,他说:“我一个农民,认死理,对的事情我会坚持到底,雷打不动。”

  受打官司的经历启发,他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建议,要让“管闲事”有法可依。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提交了《关于尽快建立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他表示,提案的灵感就来自陈法庆。

  把环保公益广告打遍全国

  在与环境污染的较量中,陈法庆渐渐找到环保工作的症结: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

  2004年5月7日,陈法庆怀揣两万元,来到杭州电视台。5月10日,杭州电视台以五折的收费价格,连续一周播出了“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农民陈法庆公益传播”的公益广告。

  此后,陈法庆又来到北京,三次共出资13万元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和“积极为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区提供援助,伸援助之手、献关爱之心”的公益广告。

  今年4月,陈法庆到北京领取SEE生态奖特别奖期间,又分期出资25万元,委托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在全国31座省会城市推出环保公益灯箱广告。

  所有的环保公益广告,无一例外地标上“农民陈法庆”。

  接受全国环保投诉的环保网站

  妻子胡法琴身患Ⅰ型糖尿病,每天靠带着胰岛素泵过日子,陈法庆听力二级残疾,要依靠助听器。家里还有年事已高的父母、即将上初中的女儿。

  早些年靠养殖、运输积攒的60万元所剩不多。自从热衷环保以后,陈法庆和朋友合伙办的厂,他也没心思管了,一个月去看一次。谈起以后的日子,陈法庆说:“我想,好人会有好报的。”

  眼下,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在个人环保网站上(www.nmcfq.com),接受全国各地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投诉,“我希望达到的效果是,全国各地的环保部门会主动上我的环保网,看看他们那个地方,有没有环境污染被曝光,如果有,就赶紧治理。”。

  陈法庆说他有一个梦想,岸上松青柳翠,溪水清澈见底,撸起裤管就能下水抓鱼……其实那就是他儿时的东苕溪,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这个情景回来。

  守护者剪影

  陈法庆,男,38岁,余杭农民,早些年靠养殖、运输积攒了近60万元,目前已将40余万元投入环保公益广告。两次环保公益行政诉讼败诉,撰写《环境污染、法律无奈——关于请求对公益诉讼等立法立案审理的建议》,受到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的关注。2005年4月获中国首个民间环保奖——SEE生态奖特别奖。

  寄言母亲河

  我是聋子,可我不是瞎子,水污染得这么严重,我们还在喝这样的水。善待母亲河,就是善待自己。(见习记者刘徽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