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日 成都佛教文化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明日成都佛教文化展开幕

  

明日成都佛教文化展开幕

  图片说明:佛祖舍利 玄奘顶骨

  备受关注的中国·成都佛教文化展明日正式开幕。昨日,本次佛教文化展最珍贵的两件宝物———佛祖舍利和玄奘顶骨被迎请进大慈寺大雄宝殿。今明两日,大慈寺暂不接待游客,展出从28日上午开始。

  昨日记者在大慈寺看到,寺内外已经布置一新。山门外的广场,为开幕式准备的主席台已经搭建完工,并铺上了红色地毯。寺内,大多数庙宇立柱被装点成金黄色,5大展区已经布置完毕。其中,藏经楼为“历代高僧暨名家书画展区”,大雄宝殿为“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及高僧玄奘顶骨舍利供奉区”,大雄宝殿至观音殿东侧为“佛教经籍宝藏展区”,大雄宝殿至观音殿西侧为“法器、法物展区”,天王殿外东、西两侧为“圣教概览展区”,主要展出各大寺院旧图片、古迹遗址图片、现代风貌图片等。

  到昨日,大慈寺内展品已基本就位。据此次展出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佛教文化展最终确定在大慈寺展出的展品约300件,其中,展品数量最多的是历代高僧暨名家书画,最珍贵的当数佛祖舍利和玄奘顶骨。昨日,大慈寺住持大恩法师率众僧先后来到宝光寺和文殊院,请来佛祖舍利和玄奘顶骨。之前,龙兴寺的数珠观音像已被请入大慈寺。昨日下午,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文殊院住持宗性法师和大慈寺住持大恩法师还为本次活动纪念品举行了开光法会。

  本次佛教文化展将于明日下午4时开幕。作为主会场的大慈寺,将举行庄严的开幕式。但由于寺内展品布置等原因,市民仍需再等一天才能目睹展出的佛教珍宝。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门票问题,记者打听到,从9月28日至10月17日,大慈寺门票价格为20元。

  昨日上午9时10分,一支车队从大慈寺广场出发,向新都方向行进。车队中最醒目的是一辆彩车,后面的几辆车坐着众多僧人。这就是大慈寺住持大恩法师率领的迎请佛祖舍利的队伍。

  一路上,彩车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彩车周身布满黄布,车前有“恭迎舍利”4字,两侧分别有“吉祥”“如意”字样。这辆彩车是运载舍利的专用车辆。

  10时05分,车队进入新都宝光寺,随后来到一间展厅,这里是佛祖舍利的供奉之地。记者看到,佛祖舍利呈放在一座约1米高的金色舍利塔里。舍利塔全身镶嵌着宝石,塔外盖有玻璃罩,下面有一块大型基座。

  在庄严的梵呗声中,众人抬着舍利塔走出展厅,众僧随行并颂经,一把黄色宝盖紧跟宝物身后。一开始,由于玻璃罩无法取下,不得不连基座一起抬出。可经过一道门时发现宽度不够,幸好专业工人及时赶到,很快将玻璃罩取下,众人将舍利塔取出。11时20分,舍利塔被放上彩车,8名僧人、8名保安紧跟而上,在塔周围围成一圈以为保护。车队徐徐返回,中午12时抵达大慈寺,舍利塔随后被放进大雄宝殿安座。

  昨日下午2时45分,“恭迎舍利”车队再次出发,前往文殊院,请来佛教圣物———玄奘顶骨舍利。

  据介绍,1962年,大慈寺恢复开放。因玄奘法师17岁至21岁曾在成都生活,参访高僧,学习经典,也传他就是在大慈寺受比丘戒,因此,玄奘顶骨1962年被从博物馆请出,保存于大慈寺。1965年,大慈寺改作他用,于是将大慈寺的僧人、文物以及所有家具物品集中于文殊院,玄奘法师顶骨也就随之被迎请到文殊院。因此,这次迎请也是玄奘顶骨再次光临大慈寺。

  昨日记者看到,玄奘顶骨供奉在文殊院方丈室内,密闭在镏金舍利塔中。玄奘顶骨略呈圆拱形,比一节拇指稍小,颜色暗黄中稍微偏白,由一根细线固定于红色衬垫上。下午3时08分,文殊院住持宗性法师亲手将装有玄奘顶骨的舍利塔交到大恩法师手中,众僧穿寺走出,众多游客驻足相望,有的还虔诚合十。

  3时50分,队伍回到大慈寺后,宗性法师和大恩法师亲手将舍利塔放在大雄宝殿早设好的展位上。本次佛教文化展最珍贵两件宝物的迎请仪式结束。

  本报记者 孙进 摄影 王效

  据悉,中国·成都佛教文化展将在全市各寺院同时举行,除了主会场大慈寺外,其他寺院也将陆续举行丰富多彩的佛教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成都大慈寺

  9月27日15:00 开幕式

  彭州龙兴寺

  9月28日9:00 舍利佛塔开光

  新都宝光寺

  9月29日10:00 素食文化展示

  新都宝光寺

  9月30日9:00 万盏佛灯绕宝塔

  成都文殊院

  10月2日9:00 祈祷世界和平水陆法会开坛

  成都昭觉寺

  10月4日9:00 圆悟克勤禅师示寂870周年纪念活动

  新都宝光寺

  10月5日9:00 贯一和尚文选首发式

  成都昭觉寺

  10月7日9:00 清定上师生平事迹图片展

  成都文殊院

  10月9日15:00 祈祷世界和平水陆法会圆满

  成都大慈寺

  10月10日9:00 无相禅师纪念碑奠基仪式

  成都大慈寺

  10月11日9:00 无相禅师学术研讨会

  成都昭觉寺

  10月12日9:00 《锦江禅灯录》首发式

  龙泉燃灯寺

  10月13日9:30 燃灯寺恢复开放庆典

  龙泉石经寺

  10月15日9:30 楚山祖师诞辰600周年、能海上师诞辰120周年纪念及写经堂开笔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