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李敖神州文化之旅专题 > 正文

李敖称第三场演讲最关键 记者感受谦和一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7: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李敖称第三场演讲最关键记者感受谦和一面(图)

本报首席记者与李敖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李敖称第三场演讲最关键记者感受谦和一面(图)

李敖主动给本报首席记者掏名片


  楚天都市报首席记者 张欧亚

  万本报独取

  李敖昨天下午乘坐CA985航班飞往上海,开启他的神州文化之旅第二站行程。该航班全程是由北京经上海飞抵美国旧金山,为波音747-400型,是一架大型双层客机,头等舱位于
飞机的最前端并与经济舱完全隔开。

  为能与李敖同机抵达上海并获得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中央媒体和港澳台记者均想方设法求得同机机票,李敖所要乘坐的头等舱更是一票难求。前天下午,本报记者获得仅剩的一张头等舱机票后突然接到凤凰卫视公关部负责人张芳电话说,中文台台长没有头等舱的票,希望记者能“转让”。

  以凤凰的能力,台长绝不可能没有头等舱机票。经记者巧妙周旋,张芳终于放弃“转让”的努力。

  本报记者零距离接触李敖

  下午2时30分,在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执行副总裁王纪言的陪同下,李敖进入CA985航班头等舱,其余记者都被谢绝在头等舱之外。刘长乐和李敖坐在第一排A1和A2的位置,而本报记者的座位是B2,正好紧邻他们。

  李敖坐下后,一直深藏在墨镜后面的他也许是此次大陆行中仅有的一次摘下了眼镜,但很快又戴上了。不停按着快门的王纪言说:“我第一次拍到了你摘下眼镜的照片。”

  飞机就要起飞了,王纪言走到本报记者面前说,你就是楚天的张欧亚?我开玩笑说:“是,你的票差点就是我‘转让’的了。”

  王纪言说:“为了让李大师休息好,我们没有让一个记者进入头等舱包括我们自己的记者。昨天一查,竟有一张在你手里。他又说,李大师要休息,你先不要打扰他,下半航程时,我们会安排记者进来,那时你可以随访。”

  刘长乐见到记者忙说:“呵呵,原来是你啊,我们是老朋友了。”去年在香港和

马来西亚,本报记者曾两次采访过刘长乐。刘长乐对李敖介绍说,这是楚天的记者,唯一一张“流失”的头等舱票被他拿走了。

  头等舱中除李敖外,其他乘客分别是凤凰高层领导、一名

保镖、本报记者和三名美国人。

  李敖向记者说“sorry”

  飞机起飞时,李敖先是在看一份英语材料,然后静静地看着舷窗外,之后一直和刘长乐交谈着。飞机航程过半后,凤凰的记者进来采访了约十分钟,接下来是中央媒体和港澳台记者,提问大多是大陆行的感受及

复旦将演讲什么内容。

  众记者从头等舱撤退后,李敖怕打扰了三名美国乘客,向他们连声说“sorry”。刘长乐走过来对本报记者说:“看到了吗?大师多么谦虚,他是因记者刚才的采访打扰了他们,在记者走后表示歉意。”刘长乐又透露:“昨天晚上即将离开钓鱼台国宾馆时,大师让人把每一个工作人员包括司机的名字全部抄来,一一为他们签名,并每人给了一个红包。”李敖又回头对本报记者说:“对不起。我们已经认识了,所以刚刚没有专门对你说‘sorry’。”

  大师自称第三场演讲最关键

  记者说:“你说你是中国最好的作家,那我今天也告诉你,我是中国最好的记者。”不知是记者的自诩感染了他,还是真的令他相信了这句话,李敖当即掏出自己的名片双手递给我。据说一般场合下,李敖从不主动将名片示人。不像他言语中的狂放,名片上什么头衔也没有,只在最下行有三排小小的字:李敖。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306号金澜大厦××楼。电话270111×××,传真27043××。

  此时记者也送上自己的名片,李敖指着名片说:欧亚?亚历山大是唯一征服过欧亚大陆的人。

  李敖告诉记者,他这次将在复旦的演讲是北大、清华的继续。北大讲的是上部,清华讲的是下部,复旦讲的则是另外一篇。这三个加起来实际才是完整的。他说,他更习惯于一次将这三个部分演讲完。他又说,到底是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全看上海这一场了。

  李敖和记者约定届时“较真”

  记者说:“你刚刚抵达北京那天在机场时有一个提问:你是否准备听到反对的声音,那个提问者就是我。28日的上海记者会,我将有更尖锐的问题向你提出。”李敖说:“再尖锐的问题我也不怕,到时我们就较个真吧。”

  约下午5时30分,飞机抵达上海浦东机常在机场与记者短暂接触后,即前往上海外滩参观。凤凰卫视记者询问李敖先生在阔别56年后对新上海的印象,李敖说:“虽然外滩过去的样子还在,但是我的心境完全不一样了。那时候,我是难民。”说完后,李敖挽住两位上海女孩一起合影。

  而此时CA985航班已在继续它的跨越太平洋的航程。

  李敖离京抵沪

  据新华社电 李敖25日下午5时许从北京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开始其“神州文化之旅”第二站行程。

  这是李敖时隔56年之后首次返回上海。1948年至1949年,李敖曾随家人在上海小住,并就读于上海杨浦区缉规中学(现为上海市东中学);李敖也正是从上海登船前往台湾的。

  与6日前初抵北京机场的表现不同,李敖在抵达上海后并未对媒体发表讲话便匆匆赶赴酒店。

  【上海行程表】

  26日:上午9时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并与学生座谈

  27日:上午探访曾就读的缉规中学(现上海市东中学);下午在上海新天地举行记者见面会

  28日:离沪前往香港

  相关专题:李敖神州文化之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