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郎咸平泉城炮轰MBO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7:21 大众网

  9月25日,祖籍山东的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泉城济南就公司治理作了专题演讲。一向以言辞犀利、见解独到而著称的郎咸平,这一次同样穿插了许多惊人的言论。

  MBO要防止国资流失

  "国企改革不是缺乏激励机制,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用严法推广信托责任,职业经理人
在打劫国家财富。”演讲一开始,郎咸平就明晰地提出这一观点。郎教授在本次演讲中第一炮轰的就是MBO(管理层收购)。

  郎咸平认为,国企做好是应该的,做好企业是他的责任,这是他作为职业经理人的责任。如果企业职业经理人干着干着把企业做成他个人的了,这就是打劫国家财富。

  “如果你不是国企老总,你是温州商人,用血汗去积累自己的资本,另当别论。而你们国企老总过着锦衣玉食、没有风险的生活,还想拿多少钱,一个没有风险的位子不应该拿太多的钱,如果不愿干可以干民企。”

  郎咸平提出,没有信托观念的职业经理人今天可以践踏国企,拿走属于国家和职工的财产,明天就可以践踏民企。“试问今天的民企谁敢把经营权全部放给职业经理人,因为缺乏针对职业经理人的严刑峻法,他可以像拿走国家资产一样,拿走不属于自己的资产。我们现在缺乏信托责任的土壤。”郎咸平提出,现在有一种论调,国有企业经营得不好,不如送给企业老总,这是荒谬的。如一家企业被管理层收购后,很快盖上房子卖楼,少数人得益了,而把广大职工推向了社会,这样的没有民意的改革不是成功的!

  郎咸平认为,现在的国企改革缺的不是激励机制(其实国企老总已经拿走了应得的薪水和退休金),而是需要用严刑峻法推广信托责任,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要利国利民。“国企老总需要有‘良心’,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劣质公司不能减持

  目前,上市公司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国有股减持,而郎咸平却在演讲时泼了一盆冷水。

  他认为,坏的国企上市公司不能股改。因为股市之中,信托责任非常重要,可是现在的大环境就是没有信托责任,不少劣质公司被推了出来。“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去吃饭,你问服务员有什么好吃的,他会说,先蒸条石斑鱼吧!这种推荐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他推荐的这个东西要不是最贵的,要不就是卖不出去的1

  郎咸平解释,国际上真正的国有股减持,是拿最优质、潜力最好的公司,把这些好公司的股权卖给公众,以造福给中小股民。其中,英国的私有化是少数几个成功的案例。而新加坡政府是亚洲成功的案例,新加坡利用政府行政资源到亚洲各地收购公司,然后聘请最好的职业经理人经营,并将好的公司拿去上市卖给中小股民。这两个国家国有股减持有一个共同的原则,那就是最好的公司才能进行国有股减持,让投资者分享利益,这样才能强化政府信用。

  本报记者周爱宝

  小资料

  郎咸平,出生于台湾,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活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财经系教授,2003年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被中小投资者赞誉为“郎监管”。他炮轰过多家国内声名赫赫的企业,而且“杀伤力”极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