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沙河口无偿资助大学生创业 开创辽宁省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02 东北新闻网

  本月中旬,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无偿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扶持资金,激发了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这一新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这一举措在我省绝无仅有,在国内也很少耳闻。

  这一事件,也起了有关专家的思考。他们认为,大学生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社会、政府各方面充分予以关注、理解、支持,鼓励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拓展大学生
的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大学生激情创业黑石礁

  9月20日,秋高气爽,走进大连沙河口区辰熙大厦四楼,楼梯口一块“黑石礁大学生创业园”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见到郑欣烨,这名刚走出校门不久的辽宁师范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现在的身份是大连一家商贸公司的总经理,正在忙着打电话。她告诉记者:“过两天一笔印度客商的订货就该发出去了,所以忙得不可开交。”能成为“大学生创业园”的一分子,她说一切都源于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办事处推出的“激情创业黑石礁”活动。通过这项活动,8个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公司得到了政府提供的无偿资金帮助和真情服务,放飞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一个街道的想法

  “‘激情创业黑石礁’(第一届)活动结束快一个星期了,这几天还有不少大学生来到街道,咨询有关创业的问题,一些学生现在就开始问我们下届怎么报名。”9月20日,在大连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办事处,高侃才笑着对记者说。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承办者,这位街道办事处主任欣慰地表示,活动最终能在大学生中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超出了他们的预想。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是当今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早在2003年,我省就出台文件,其中明确列出了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的措施18条;今年省委又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26号文件,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今年年初,沙河口区政府发布通告,专门为下岗事业人员和大学生设立了300万元的创业资金(其中大学生创业资金100万元)。

  ( 辽宁日报 侯永锋 张福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