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剧《狸猫换太子》好评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8:57 解放日报

  

京剧《狸猫换太子》好评如潮

   《狸猫换太子》剧照。

  

  连日来,上海京剧院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的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以其精彩的剧场效果,在逸夫舞台掀起了观剧热潮。人们异口同声地称赞此次精品版“狸猫”是一部俗中求雅的传世佳作。

  打动观众

  来自常州的戏迷老王动情地说,《狸猫换太子》是一出观众非常熟悉的老戏,但这次看陈少云和史依弘的表演,还是被深深吸引住了,情不自禁地与剧中人物同喜同悲。老王说,《狸猫换太子》挖掘出人们心灵的共通点,所以才会引起大家的共鸣,百看不厌。

  精益求精

  利用双休日来沪的杭州旅行社李女士,是个学唱梅派的票友。她称赞新版“狸猫”的加工排演化腐朽为神奇。这次为了角逐精品工程,“狸猫”3本改成了2本,入戏迅速,悬念迭起,无论是唱词、对白还是动作,都更加紧凑、洗练。寇珠和陈琳在换太子、救太子时的精彩圆场;陈琳面对威逼利诱时的不卑不亢;寇珠被拷打时符合剧情又充满美感的翻转动作……使观众深受感染与震撼。

  雅俗共赏

  上海戏剧学院周本义教授指出,《狸猫换太子》的创作可谓十年磨一剑。早在1994年,头本《狸猫换太子》一上演就引起了观众热烈反响,之后,二、三本又在观众的呼唤声中相继问世,至今已演出130多场,而且还被20多个剧种、40多家院团竞相搬演,这在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戏曲舞台是难得一见的。精品版“狸猫”闯出了一条“雅俗共赏”的新路子。它告诉人们,戏曲观众的文化水平是参差不齐的,不要为了票房而去媚俗,去降低对艺术质量的要求;而要在俗中求雅的不断努力中去赢得市场,争取观众。

  本报记者 金定根摄

  本报记者 端木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