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长沙九成幼儿园絮棉制品是黑心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09:57 红网

  本报讯 (作者 王文 王灿) 如果您正准备将小孩送进幼儿园,请务必对幼儿园的棉絮质量作一些了解。据湖南省纤维检验局抽查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九成幼儿园所使用的絮棉制品质量不合格,其中大部分絮棉制品都是“黑心棉”加工而成。

  抽查: 仅10%幼儿园棉制品合格

  根据中纤局统一部署,今年3月至7月底,省质监局稽查总队依法对长沙市内幼儿园经营性絮棉制品进行了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在对该市345所幼儿园抽查发现,仅有10%的幼儿园所使用的絮棉制品合格,严重不合格的絮棉制品达到20%,其中,私人开办的小幼儿园问题尤为突出。

  这些不合格絮棉制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絮棉制品原料为纺织厂、服装厂的下脚料和旧棉絮、殡仪馆处理的旧衣物,个别幼儿园还从小商贩手中进购肮脏不堪的垃圾棉,有的甚至是丢弃的卫生巾及带血渍的绷带。

  省纤检局执法人员表示,使用“黑心棉”很容易导致皮肤瘙痒,长期使用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掺杂卫生巾及

医院废旧棉絮、带血渍纱布绷带等物可能导致各种疾病的传染。

  现场: 棉絮均是下脚料和碎布条

  在此次专项抽查中,所使用黑心棉絮最为典型的当属星沙某艺术幼儿园。5月10日,省质监局稽查六队在对该幼儿园抽查发现,园内40个床位所使用的盖垫棉絮全部是再生纤维加工而成的。

  执法人员当场拆开一床垫棉絮,发现里面的“棉絮”五颜六色,看起来像是棉花,其实全都是“黑心棉”。这些“黑心棉”主要成分为服装厂的下脚料和碎布条。

  抽查当天正是午休时间,许多小孩都躺在“黑心棉”加工成的棉絮上休息,个别小孩子还光着膀子。令现场执法人员震惊的是,孩子们稚嫩的肌肤与布满细菌的“黑心棉”仅仅隔着一层薄薄的被单。执法人员表示,小孩子抵抗病菌的能力差,接触这些有害物质极易导致各种皮肤、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长期接触将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辩解: 为“节约成本”买黑心货

  当日,执法人员在对天心区广厦新村某中英文幼儿园检查时也发现,该园用于小孩使用的垫棉絮大多为再生纤维,其成分主要是化纤、色纤、纱线头、小布头,属于典型的“黑心棉”。

  经过调查,星沙某艺术幼儿园和广厦新村某中英文幼儿园所使用的“棉絮”都是从高桥大市场进的货,每床棉絮的价格10元左右。这个价格对于目前棉絮市场销售20元每公斤的价格来说,完全是不可能的。幼儿园负责人接受盘问时表示,这样做只为节约经营成本。执法人员随即责令该幼儿园停止使用这些黑心棉絮,并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园限期整改。

  举措: 回马枪杀向“黑心棉”

  天气转凉,各类絮棉制品进入销售旺季,幼儿园所使用絮棉制品将受到重点关注。

  省纤检局副局长邵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量进行检查,控制原料来源,加大查处违法生产企业,加大处罚经销和集团采购“黑心棉”。他强调说:“长沙地区前段时间查了,还要进行回访接着查,其他地市也要开始抽查。”他希望已经检查的幼儿园主动进行整改,还没有检查到的幼儿园要进行自查。

  由于民办幼儿园较多且分布很散,絮棉制品采购量很少,检查起来难度较大。根据执法检查情况来看,这类私人自办幼儿园采购的絮棉制品主要来自小作坊。纤检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发现有使用“黑心棉”加工絮棉制品的情况,可以通过0731-5351952举报。

  相关链接:如何辨别“黑心棉”

  劣质絮用纤维制品俗称“黑心棉”。据省纤检局执法人员介绍,平时执法查获的“黑心棉”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工业下脚料;二是综合垃圾如废旧毛巾、拖把布料;三是医院里面的废旧棉絮、纱布绷带等物。

  消费者可通过一看、二查、三问来辨别。“看”主要是看质量标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有质量标识。“查”是试手感,去摸,拎一拎它的重量,抖一抖有没有灰,甚至棉胎可以扯开小口看里面是不是有杂物。“问”就是看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另外,黑心棉再加工时要经过漂白程序,细闻会有淡淡的酸味。

  《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中规定:严禁将使用过的医用棉花和医用纱布、工业废料、棉短绒、生活垃圾、废旧衣物或其他再加工的产品以及其他可能损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作为絮用纤维使用,不得使用发霉变质的絮用纤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