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我市打响电网建设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04 温州新闻网

  

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我市打响电网建设攻坚战

  ▲建立强大、完善的电力供应网络是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郑晓群 摄

  拉闸、限电,这个在往年夏季人们反响最强烈的话题,今夏似乎淡了许多。

  并不是用电的负荷减少了。据记录,到今年8月份,温州电网负荷已4次刷新纪录,最高负荷达294万千瓦,同比净增39.3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乐清市的总用电负荷。然而,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全市拉闸限电却比去年减少了四分之三,特别是市区未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现象,居民生活基本没有感受到缺电压力。

  家住鹿城区谢池巷的张老伯对记者说,他经常看到报纸说哪个城市又闹电荒的消息,可今年以来,自己家中几乎没有停过电,实在是“幸福”。

  这“幸福”背后,凝结着电网建设攻坚的艰辛,凝聚着电业工作者的汗水。

   电力发展“卡脖子”问题

  正在做午饭的你,如果突然发现电饭煲的指示灯不亮了,锅里的米半生半熟,会是怎样的心情?

  生活离不开电,生产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电,“三个温州”建设需要强有力的能源支撑。

  “尽管我们已经在不断加大建设力度,但与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相比,我市电网建设仍然滞后。”市电业局有关专家介绍说,在温州,电力的季节性、时段性短缺问题相对突出,除了电源性缺电因素外,从今年开始,网络制约原因造成的缺电也占到较高比例。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拉电近30%是由于电网结构落后、变电设施老化和设备超载等因素引起的。有关部门预测,“十一五”期间全市供电负荷年均增长率为13.6%,用电量年均增长率为13.5%。为适应用电高速增长的需要,必须切实加快电网建设,以保证有效的电力供应。

  从上月开始,一场围绕电网建设的攻坚战役全面打响。

  携手,迈过电荒这道坎

  百姓对用电的呼唤,重抵千钧。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它列入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事关群众生活、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稳定大局的高度,更加重视和支持电力建设。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为加快电厂项目实施和电网建设“把脉开方”,督促解决问题。市有关部门也着手对电力发展进行了新一轮的规划。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市仅电网建设计划投资112亿元,到2010年,我市将有500千伏变电所5座、200千伏变电所43座、110千伏变电所183座及相匹配的中、低压网络,温州电网将成为技术先进、网架坚强、运行经济、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电网,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批新的开工项目正在启动,一批在建工程正在抓紧推进,一批后备项目开始积极准备。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我市全面加快了电网建设速度。

   支持,克难攻坚不含糊

  电力建设不单是电力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各级政府的事。有了合力攻坚,电网建设各项工程正狠抓落实,提速提效。

  “征地半年无果,如今一周进潮,这样的效率不是神话。瑞安直洛输变电工程承担着该市莘塍片20万居民的供电任务,但由于工程用地难以落实,居民经常要忍受送一天电停一天电的窘境。攻坚行动展开后,瑞安市在今年总用地指标才500亩的情况下,首先挤出了40亩用于电力建设。

  在龙湾区,克难攻坚同样不含糊。沙城镇八甲村的110千伏七甲输变电工程在线路架设时遇到了小部分村民的阻挠,区、镇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深入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仅用了5天时间就让这个空置了8个月的变电所投入使用。在平阳水头镇,一基铁塔因种种原因耽搁了三年,县委书记亲自协调,一锤定音,顺利解决。

  乘着电网建设大迈步的东风,市电业局也抓紧规划、抓紧设计,并召开了110千伏计划年内投产项目协调会,明确了23个输变电工程的计划投产时间。这23个工程中,最受人关注的事关高教园区大学城用电的110千伏教育变工程,初步确定在10月中旬投产,目前,瓯海区委区政府、茶山街道正在不遗余力地做好政策处理工作。

  建设,凝聚汗水和心血

  万家灯火,闪耀在城市的夜空。但市民们或许并不知道,为了这道美景,电力建设者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一条总长仅17公里的220千伏象东输变电线路,涉及五个乡镇数百户村民,政策处理工作十分繁杂。近两个月来,市电业局基建处干部贺敏每天都从市区赶到乐清,一个塔基一个塔基的去落实,直到跑完56个塔基。

  市电业局六个电网建设攻坚小组组建后,基建处处长徐德林几乎天天扑在500千伏温南输电线路工程现场,工程计划在10月投产,但线路塔基的政策处理还在进行中。老徐不顾年迈,和当地的镇、村干部一起,爬上一个又一个山头,确定铁塔的方位,为此他放弃了好多个双休日。

  假如要问在刚刚完成的东进城口整治中,最让你眼前一亮的是什么?一定是路灯的变化。原先悬在路面上空凌乱的电力线全部下地,新路灯设置更高、更亮。“这都是我们的建设人员超常规施工换来的成果。”市电业局赵工程师介绍,因为担心影响居民用电,他们精心组织施工方案,8公里多的电缆从空中换到地下而不造成一次大面积停电,谁都觉得是一个奇迹。

  “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这样的工作理念让百姓感到温馨。对此,市电业局工作人员风趣地说:“以前人们管我们叫电老虎,如今我们成了电保姆,服务到家。”

  在用电需求不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电网工程建设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电业部门表示,切实打好攻坚战,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网保障虽然任重道远,但前景一片光明。(记者 马玉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