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9月25日上午,铁道部、陕西省、河南省联合在陕豫两省交界处隆重举行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工仪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开工。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陈德铭,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副省长洪峰以及省政府秘书长李堂堂,省委副秘书长王改民出席了开工仪式。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李克,副省长李新民等领导出席了开工仪式。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主持了开工仪式。

  陇海铁路横贯我国东、中、西部,是我国铁路网主干线之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陇海铁路客货运输十分繁忙,特别是郑州至西安段运输能力长期处于饱和状态,成为整个陇海线运输的“瓶颈”,制约了西部地区和中南、华东地区的客货交流。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之一的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既可缓解陇海铁路运输状况,又能大大缩短西北、川渝地区与中南、华东地区各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密切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联系,对推动西部大开发和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东起郑州,西至西安,经河南省郑州、洛阳、三门峡市和陕西省渭南、西安、咸阳市,在咸阳西站与陇海铁路接轨,基本与陇海铁路平行,全长484.5公里,其中河南省境内318.7公里,陕西省境内165.8公里,全线计划新建洛阳南、新三门峡、西安北等车站,建设工期4年(含联合调试6个月),建成后将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旅客列车的需要。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为双线,正线铺设无碴轨道,采用跨区间无缝线路,线间距5米,最大坡度20‰全线控制工程主要是路基、长大隧道和重点桥梁。建成后,列车采用电力牵引,自动控制运行,行车指挥方式采用综合调度集中。线路穿越豫西山地和渭河冲积平原,南倚秦岭,北临黄河,沿线80%区段为黄土覆盖,湿陷性黄土区施工技术是最大的技术难题。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开工动员大会上要求各参建单位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以人为本、服务运输、强本简末、系统优化、着眼发展”的铁路建设新理念,坚持质量第一,落实质量责任,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勘察、设计、施工和验收,确保实现世界一流客运专线的建设目标。

  陕西省省长陈德铭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九五”以来陕西铁路建设情况和今后几年到“十一五”末发展规划。陈德铭强调,郑西铁路客运专线(陕西段)是我省十大铁路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对于促进西部与中、东部地区全方位交流,完善全国铁路路网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我省沿线各级政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千方百计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省上和有关市、县要成立专门机构,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全省各级新闻媒体要对铁路建设环境进行舆论监督,对建设环境好的地方进行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全省人人关心铁路建设、人人支持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讲话中指出,建设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对促进豫陕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河南省沿线各级政府为郑西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配合与支持,确保早日建成通车。

  铁道部有关司局,河南省、陕西省省级有关部门和沿线市县负责同志,以及郑西铁路客运专线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参加了开工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