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3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听众王女士日前给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管理广播打来电话,她高兴地告诉城市管理广播工作人员,她反映的多年没能解决的路牌问题已经解决了,四面崭新的路牌安装到街上,过往的行人再也不用为找不到路而发愁了。开播半年来,城市管理广播已经协调解决了2300多件类似问题,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管理广播自今年3月1日开播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与市民
沟通,反映群众心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9月1日,城市管理广播“市民热线65159043”共接到电话8500多个,其中反映城市管理的具体问题的电话3900多个,内容涉及居住生活、城管执法、道路和出行、城市管理等方面,目前已经落实解决了2300多个。城市管理广播还强化了反映和转办问题的机制,很多政府部门和区、县也积极配合,建立了群众反映问题快速解决、快速答复机制。

  听众魏先生通过热线电话反映,他家居住的北京南站车辆段家属院下水道堵了近一个月,排水解决不了,天热散发出的臭味很大。家属院的露天垃圾场一个月才清理一回,一下雨垃圾就往院里流。在接到反映后,城管广播“市民热线”栏目马上与北京铁路局南站车辆段及家委会联系,清除了积水。

  为了保证汛期房屋安全,有关部门还专门配备了水泵,准备抽水,环卫部门也安排车辆及时清运露天垃圾。

  通过请市领导参加节目直播,与市民直接讨论城市管理中的各种问题,是城市管理广播的另一大特色。从8月30日开始,副市长吉林、范伯元、牛有成等市领导接连走进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的直播间,就缓解交通拥堵、基础教育、水资源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市民沟通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观点,并现场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听众反映的问题。

  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是在城市建设与管理领域扩大政务公开的有益尝试,通过《城市零距离》、《市民热线》、《城市管理大家谈》等节目,围绕“传民意、解民难、集民智”,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思想,充分汇集和利用民智,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广播负责人说,城市管理广播在构建首都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建立媒体监督与政府办理相结合的解决具体问题的长效机制,市委办局、区县领导通过直播与百姓直接沟通,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调动了市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今后,城市管理广播将充分发挥媒体优势,通过“广播进社区”、城市管理论坛、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等形式,让市民了解政府的工作,让政府知悉百姓的需求,搭建好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