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公共海滩还给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47 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

  2005年8月8日,本报民意周刊头版刊发了北京读者余辰晨的来稿,反映避暑胜地北戴河海滩被一些收费公园圈地“蚕食”,免费开放的公共海滩日益减少的问题。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区政府特致函本报,表示一定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我们对北戴河区委、区政府重视社情民意,勇于正视问题并积极改进的态度表示欣慰。在此,将来函内容全文登出,以便广大读者能进一步了解情况。

  ———编者

  关于北戴河海滩情况的说明

  《人民政协报》暨余辰晨作者:首先,感谢您们对北戴河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贵报文章《北戴河海滩被收费公园“蚕食”》刊出后,引起了河北省秦皇岛市各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宋长瑞、市长菅瑞亭、市政协主席张玉书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北戴河区委书记杨泰安先后批示,要求深入调查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经过北戴河区旅游、城管、园林等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确实发现我区海岸线上存在问题。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一、关于“鸽子窝公园铁丝网在延长”的问题原鸽子窝公园南侧界线与河北省办事处浴场相距100米左右,其间是北戴河沿海渔船的停靠点,外地游客常于此处购买海货,造成环境脏乱不堪,严重影响省办浴场环境卫生,且常有欺客宰客情况出现,游客投诉不断,扰乱了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2004年区旅游局经与省办协商,以每年7万元的价格承租了该浴场,界线至浴场南侧污水泵房。浴场承租后,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对院内进行了亮化绿化建设,配备4名专职卫生保洁人员,环境卫生、沙滩质量和商贩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得到了省办领导的充分肯定。但是这种做法确实给游客造成了不便,因此我们已责成区旅游局立即去掉铁丝网,公园退回原有界线,还游客一个自由开放的海滩。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环境卫生和市场秩序达到要求。

  二、关于“碧螺塔景区成了私人领地”问题为拉动北戴河海滨东山旅游区发展,解决政府无力投资的矛盾,借鉴外地景区经营权出让的先进做法,2002年10月北戴河区旅游局与秦皇岛市海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碧螺塔公园扩建改造及租赁经营有关事宜达成协议,在约定租金和纳税额、合理开发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合作,双方商定租期50年。经现场勘察核实,碧螺塔酒吧公园现在范围是南至军委36号楼,北至人大疗养院浴场南2号污水小泵房,西至东海滩路,其界点与协议一致。

  关于公园收费问题,市规委会,区委、区政府都有明确的要求:公园不准收费,建成开放型公园。下一步我们将抓好督办落实。

  三、关于“老虎石公园收费”问题老虎石海上公园是1993年11月经北戴河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兴建的,每至暑期高峰期,面积仅有3.3万平方米的浴场,日均客流量却高达5万人次之多,旅游秩序混乱,很不便于管理,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满为患”,海里、沙滩拥挤不堪,造成严重的海水污染、沙滩“土化”,溺水死亡、打架斗殴屡见不鲜,个体商贩掺杂其中,欺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公园设施无力维修。各种摊位的管理费用只能勉强维持工作人员开支,无力对公园陈旧和老化的设施及时更换和维修;三是客流量过大,导致停车场、淋浴室、洗手间无法正常运转。针对这种实际情况,北戴河区政府决定从1994年5月开始封园收费。目前老虎石海上公园管理秩序井然,各项服务周到,游乐设施齐备,救生设施齐全,治安秩序稳定。今年,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多的沿海公共休闲空间,我们又投入150万元在中海滩浴场修建了观海步道,在金海湾浴场设置了灯光和海浴的配套设施,在东山旅游码头开辟了新的停车场。

  上述问题的发生虽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也给中外游客造成了不便,我们一定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妥善处理好相关问题,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经营思想,突出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为构建绿色、活力、魅力、和谐秦皇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委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人民政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