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电视台新闻评论《今日话题》迎来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07 北京电视台

  一个栏目与一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

  见证北京十年发展 《今日话题》迎来十岁生日

  本报讯 十年前的国庆之夜,一档风格鲜明的电视节目《今日话题》出现在BTV-1晚间的黄金时段。作为北京电视台新闻评论的重点栏目,《今日话题》十年来一直秉承关注民
生、关注重大事件、关注城市脉动的节目理念,见证了北京这座城市十年的发展历史。今年国庆到来之际,喜迎十岁生日的《今日话题》将推出特别节目——《见证十年》。

  十年的发展历程,《今日话题》栏目见证了北京这座古老都市不断变换的容颜。《今日话题》栏目诞生、发展的这十年,正处于跨世纪的转折之期,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忠实记录、深入思考、精当评论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点滴变化的同时,《今日话题》也随着时代与社会的进步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特别节目《见证十年》共分十集,每集均以十年来《今日话题》曾经关注过的某一社会现象、社会问题为切入点,以《今日话题》报道过的历史事件为线索,通过节目回顾、人物回访来展示社会生活发展变化的脉络。与以往一些记念、回顾性质的特别节目常用的创作手法不同,《今日话题》十周年特别节目《见证十年》捕捉的是社会变迁中具有深远影响的不同瞬间,并通过挖掘大量具有明显时代背景特征的细节,如典型用语、场景、标识、装束以及事件等等,注重从具体历史事件的细节和事件所处的社会背景来寻找变化,勾勒出社会进步的鲜明轨迹。

  《见证十年》的具体节目内容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食物的话题,说的是大白菜从统购统销到放开经营到今天已经彻底失去当家菜的雄风……。过去人们为买不到蔬菜而发愁,如今人们为蔬菜的农药残留而发愁。社会在变化,与之相关的生活理念、节日理念也在悄然变化。公交优先的话题,从1995年第一条公交专用道出现在北京开始,经过十年的发展,公交优先逐步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关于垃圾的话题,则力图改变“垃圾”的传统词意,赋予其全新的时代意义,体现出对资源进行重新认识的社会趋势。关于文明行为的话题,从无人售报摊的尴尬遭遇到文明伞默然退出京城,北京人的文明素质一度引发出一场社会大讨论。关于消费维权的话题,王海维权曾引起广泛争论而众多一元钱官司案折射出消费者维权的决心。时至今日,消费者已经不再任由商家摆布。

  往事历历在目,精彩纷呈而至。9月30至10月9日,每晚7点41分,BTV-1,看《今日话题》将一个栏目与一座城市历经十年的演进历史娓娓道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