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从6人到近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06 法制早报

  合伙人一个都没离开

  □本报记者王荣环

  “外表是形;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智者这样评价城市,推而广之,一个行业亦当如此。在中国,律师业的真正崛 起只有20多年的历史,整个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律师事
务所在雨后春笋般涌现之后必是大浪淘沙,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定 有不凡之处。为了窥探其中一二,记者采访了成立十周年的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深深感受到其形神兼备的企业文化。

  团队精神起于共同奋斗

  “中凯律师事务所成立十年,合伙人一个都没有离开过。”在律师流动比较频繁的今天,这件事让主任覃桂生说起来 很自豪。

  中凯律师事务所的成立,就是大家携手共同奋斗、艰苦创业的结果。覃桂生介绍道,1995年,本着为残疾人及其 相关组织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法律服务的宗旨,成立了这个只有6个人的小所,当时筹措了20万开办经费,找了一 间不足百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当时创业是很艰难的,记得

装修完房子后为了省钱,保洁都是大家自己做的。也正是在艰苦创业 的过程中,逐渐凝聚了一种精神、一种文化。

  一个品牌律师事务所,绝不是靠一两个人撑起来的,而是需要全体律师的共同努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法律服 务日益市场化的今天,客户在选择律师时,通常要考察律师事务所的整体业务水平,这就需要一个所充分发挥其团队精神。“ 从创所以来,我们就经常聚会,一起沟通思想、一起描绘未来、一起交锋观点、一起解决问题。特别是遇到疑难案件,集体讨 论就更为频繁,直到把案情和法律关系等问题搞清楚为止。正是大家这样一起走过来,所以对今天的一切都非常珍惜。”覃桂 生笑着说。

  安全感归于企业文化

  现在,社会上有些律师将自己调侃成个体户。实际上,一些律师事务所对律师进行松散管理、给律师自由的同时,也 使这些律师失去了安全感和归属感。于是,跳槽就成为一些律师生存的常态。而覃桂生主任介绍:在中凯律师事务所,无论是 合伙人还是其他律师,大家相处都很融洽。所里努力营造一种氛围,力争把律师的自由发挥与对所的安全感、归属感充分结合 起来,形成共赢的局面,使所有的律师都能有“家”的感觉。

  对于律师来说,事务所具有归属感、安全感的重要表现就是事务所的和谐管理与业务支持和收益分配保障。覃桂生主 任梳理出以下两点:

  首先,事务所的管理是公开的、透明的,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经过集体讨论确定的,一旦出台,就要严格执行、不打 折扣。而对某些特殊问题,又能在充分沟通的情况下予以妥善处理,做到宽严相济,从而形成一种和谐氛围。

  其次,律师办理法律业务遇到疑难问题,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都是无偿的,所里会尽力给予帮助。在收益分配方 面,中凯所有一整套管理机制和措施,使每位律师的利益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大家都很放心,有一种踏实感和信任感。

  一个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说起来很琐碎也很相似,但每个所都会有自己的特点。中凯律师事务所管理中规范、细致、 和谐的特点,明显透露出覃桂生这位管理者的行事方式。律师们称这位领头人很宽容,他自己也坦承不“铁腕”,但他擅于沟 通和理解,喜欢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周围的人。在他的影响下,中凯律师事务所形成了和谐、共勉、奋进的企业文化。

  《中国律师》杂志的总编刘桂明曾说过:“一个律师事务所,存活一、二年靠的是运气;三、五年靠的是领导;十年 以上靠的是企业文化。”支撑起一个品牌所,必有其独到的企业文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