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兵团:军垦镇的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09 公安部网站

  新疆兵团农三师四十五团有一支被职工群众誉为“戈壁雄鹰”的队伍,为该团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的安危默默地奉献着,这就是两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人民满意基层单位”,两次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全疆优秀公安派出所”,3次被兵团公安局评为“十佳派出所”,12次被兵团公安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派出所”、“人民满意单位”的博塔依拉克派出所。

  1984年建所至今,全体干警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确保一方平安,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打造治安防控体系

  博塔依拉克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治安防范措施,构筑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社会网络,形成了一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防控体系。

  2004年7月,兵团公安局在博塔依拉克派出所召开现场会,向兵团推广该所在治安防控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首先,在基层单位、城镇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社区警务建设、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和在重点人员防控网建设上增加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发挥指挥协调中心作用,形成管、防、控一体化格局,突出治安防范工作重点。其次,建立健全各部门协作机制,提高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建立治安防控体系科学运作机制。第三,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加大治安防控体系的科技含量。同时,该所还建立健全公共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的管理和审批制度,实行管区民警责任制,做至每月一小查、每季度一大查,对各种违法活动采取露头就打的方针,并给四家旅店统一发放住宿登记表,以利上网追逃工作的开展。对青少年教育,该派出所以法制宣传教育为主,组织民警为学生上法制宣传课,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建立校园治保会和护校队,并抽调两名保安员吃住在校。同时加大对网吧的管理力度,将5家网吧搬到远离学校的地方,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对其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并全部安装了110报警软件及网吧防火墙,净化文化阵地。

  打造一流队伍

  2004年8月17日,博塔依拉克派出所接到四十八团派出所电话报警:有4名男子携带大量假钞乘坐一辆白色夏利车,由四十八团向四十五团方向行驶。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行动,对车辆进行盘查,速将4名男子制服,并搜缴假钞1050元,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在岗位练兵中,博塔依拉克派出所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附么”的原则,坚持“急用先学、急用先练”的方针,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战斗力。多年来,四十五团的人每天早晨在环城路上都能看见民警在负重长跑,做俯卧撑。由于微机操作不过硬,所里年龄最大的指导员李风生每训练完还要练习打字,一练就是半夜,有的则带病坚持训练。经过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2004年在南疆片区大比武中该所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随后又在兵团举办的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三名。

  政治练兵是大练兵中的重中之重,该所党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内容,使民警工作思路、执法理念有所提高。公安部颁发“五条禁令”后,该所逢会必讲,逢年过节必讲,并聘请20名监督员进行监督,所领导与局领导签订责任书,民警与领导签订责任书,严格执行“五条禁令”。同时该所还把枪支车辆管理、内务管理、警容风纪与大练兵相结合,组织民警学习《公安机关民警内务条令》,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该争创一流水平

  该所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报警后能及时赶赴现场,做到案件立案查处及时,调查证据确凿,办案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得当,全年无复议、撤销、变更裁决。同时,按照中央《决议》和“二十公”会议要求,以治理“两个违规”为契机,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所长于勤俭股骨头坏死,仍带病工作;指导员李风生吃住在所里,经常加班工作,在他们的带领下,治理“两个违规”工作进展顺利。

  提供一流服务

  为强化派出所服务功能,该所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首先,全体民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并把这作为一切警务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其次,公开办事制度和收费标准等悬挂在大厅,同时以户籍室为窗口,建立群众服务台,坚持杜绝,“三乱”“四难”现象,做出“办事不用找熟人、不用跑第三次”的承诺,提倡人性服务,在户籍室摆放沙发、纯净水、纸笔、修车工具等,主动深入连队上门为群众办理户口、身份证。(李登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