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15万“困难职工”进医保 缴费办法多样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日前从劳动部门了解到,为帮助更多的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江苏省出台了《关于解决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据悉,南京今年将确保15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享受到购药就医的优惠待遇。

  哪些企业为“困难企业”

  困难企业是指市主管部门或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公司所直属的未参保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国有(集体)企业:已破产司法终结的;国资授权经营公司已经正式行文,企业开始实施关闭的;因经营困难已停产一年以上的;企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又难以为继,濒临破产的;其他经有关职能部门认定的困难企业。因此,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成了他们的“心头脖。相关部门要求,2005年底前将这部分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缴费办法多样化

  关于如何缴纳医疗保险费,在省劳动厅、省财政厅和省总工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解决困难和破产关闭的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中明确表示,退休人员可采取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也可以采取逐年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年限,可以按相关文件的规定,一次性缴纳10~15年的医疗保险费;也可以参考和借鉴其他地区的做法,缴费年限从退休人员现在年龄计算到当地人均期望寿命。

  采取逐年缴纳医疗保险费的办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可以按当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退休人员上年度人均实际医疗费用支出为缴费基数,缴纳医疗保险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也可以按当地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医疗保险缴费比例缴纳医疗保险费,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15万人可享医保待遇

  《意见》中指出,负责企业破产改制的部门在制定企业破产改制方案时,要充分考虑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优先从企业净资产中一次性提取医疗保险费,及时缴入财政专户。

  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困难企业职工进医保一直是政府的调研科目,也是社会的一个难题,在过去3年多的医保扩面中,已经将25万困难企业职工逐步纳入医保,但仍有目前尚未参保的盛市、区属困难企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未纳入医保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困难企业根本无力承担职工参加医保需要缴纳的费用。下一步,政府相关部门将进行深入调研,着力解决这些问题,保证年内15万困难职工进医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