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年底将建成我国首条直通东盟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3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记者 莫国献) 为了迎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到来,预计年底竣工通车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简称南友高速)将在盛会期间对与会的来宾临时开放。9月25日,记者一行驱车往返我国首条通往东盟的高速公路——南友高速,一睹其“出阁”前的“芳容”。

  南友高速直通越南南友高速路线起于南宁吴圩附近机场高速公路,经扶绥、崇左、宁
明、凭祥,止于中越边界的友谊关,和越南1号公路对接,全长179.2公里,均为双向4车道,全立交、全封闭、全控制路口,另建联线61.55公里。该项目概算投资37.14亿元,合同工期为36个月,工程从2002年底正式开工。

  根据工程进度预计,南友高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据测算,南友高速通车后,从南宁到中越边境的行车时间至少缩短一半;一辆满载18吨货物的货车从南宁到凭祥的运费,将由原来的1500元人民币降至1000元,运输成本降了1/4。南友高速副总监理工程师廉向东介绍,目前南友高速路累计直接工程投资近20亿元。

  9月22日起,该路已经全部封道,进入大规模路面施工阶段,9月底右半幅车道路面施工完毕。为方便东盟各国来宾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往返,有关部门将临时对参加盛会的来宾开放,允许其暂时通行。由于工程尚未完工,期间还不对全社会开放通车。

  广西首条黑色路面

高速公路

  据悉,由于南友高速穿过典型的岩溶地区和膨胀土地区,面临大量的岩溶路基病害、水损害以及膨胀土路基工程问题,因而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据了解,区外的高速公路大都采用沥青混凝土作路面,而广西因为水泥产量充足等原因,近几年来修建的高速公路均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南友高速成为广西第一条沥青混凝土作材料的黑色路面高速公路。

  廉向东告诉记者,沥青属于柔性路面,具有抗滑耐磨性,行车舒适且噪音小,视觉效果也比水泥路面好,对防止驾驶员疲劳有很大作用。此外,维修起来也十分方面,一旦路面被损害,经修补后只要路面一干就可以通车了。从修补好路面到可以通车,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这是水泥路面无法比拟的。

  4万木棉树打造“红色通道”

  绿化精品路、生态路、国门第一路是南友高速公路建设的目标。为此,有关部门根据南友高速的地形地貌及生态特点,以现代林业科学、景观生态学、恢复生态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理论为指导,提高沿路两侧一公里范围森林覆盖率,努力打造一条民族文化深厚的国际化廊道植物景观生态大道。

  9月25日,记者驱车南友高速路时,发现从南宁吴圩到友谊关,高速路沿路两旁已经种起木棉树。据介绍,沿路两旁种植的木棉树共有4万多株,其中友谊关左伏山隧道口至国门广场一带、宁明互通立交及服务区、崇左互通立交到那桐山一带、濑湍服务区、南宁市与崇左市分界处路段等5个重点地段将是景观工程建设的重点。两三年后,木棉花开时节,路两旁争相吐艳的木棉将把整条南友高速打扮得像“待嫁”的大姑娘。届时,一条“红色”高速公路将出现在广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