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德广:摒弃冷战思维 中亚应成各国合作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2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静)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今天在此间表示,如果说中亚形势变化给上海合作组织带来了什么影响,那就是成员国在危机和挑战面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加强团结、深化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为此采取的行动也更加积极、更有成效。

  他指出,上海合作组织的形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上海合作组织的威望从来没
有像现在这样高,上海合作组织的地位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巩固。

  “中亚的新发展和上海合作组织——第七届中亚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晚间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及成员国负责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的高级官员将在两天的会议中就相关问题举行研讨。

  张德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中亚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他的存在和发展也与该地区形势变化息息相关。张德广表示,中亚国家独立十多年来,在政治、经济改革及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有些国家的经济甚至已进入快速增长的轨道。他表示,今年初以来,中亚地区发生了一系列骚乱事件,不管性质如何,这些变化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随之也出现了一些对上海合作组织前途的议论和担忧。

  张德广表示,要正确评估中亚形势,必须摒弃冷战思维。他说,随着中亚从封闭走向开放,该地区以其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国际社会的目光。他用三句话来概括:成绩是主流;稳定是大局;合作是关键。

  张德广指出,中亚地区民族问题复杂,宗教势力活跃,政治敏感度极高。他说,在这样一个地区保持政治和社会的相对稳定至关重要。张德广表示,任何改革和措施都应平稳有序推进,任何问题的解决必须在法制的轨道上进行,否则,其结果不仅会事与愿违,还会给宗教极端势力混水摸鱼以可乘之机。

  关于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这位秘书长认为,中亚应该成为各国开展多边合作的大舞台,繁荣进步的中亚符合中亚国家及国际社会各方的切身利益。

  据悉,会议将就“转型中的中亚”、“俄、美、欧、日、中国与中亚”、“上海合作组织与中亚”等分论题进行讨论。张德广表示,本次研讨会可以看成是明年峰会前的一个序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