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长沙沥青罐爆炸危及京广线 火势已被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8:18 潇湘晨报
湖南长沙沥青罐爆炸危及京广线火势已被控制
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本报讯 (记者 龚芳柳 实习生 蔡华) 昨日上午9时许,位于长沙县暮云镇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物资经营开发有限公司沥青库一沥青罐爆炸,沥青罐旁边不远便是10罐柴油和重工业油,而与此一墙之隔的是铁路大动脉——京广线。爆炸将沥青罐的盖子冲到京广铁路路基上,而碎片四处散落,有的甚至挂在高压线上,通行的火车纷纷减速。经8台消防车近一个半小时的奋力扑救,火势得以控制,爆炸没有酿成更大灾难。

  火柱顶着盖子冲上天

  上午10时40分许,记者赶到现场时,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烧焦味
,在仓库右边,一个高约10米的圆柱形沥青罐被烧得只剩几块铁皮。十几名消防官兵正持水枪朝沥青罐猛冲。“‘砰’的一声巨响,这房子都在颤抖!”事发时,陈禾花正在埋头干活,她所在的竹子加工厂正好位于沥青库内的左边。上午9时许,25米开外的一个沥青罐突然发出两声爆炸声,之后,通红的火柱顶着沥青罐的铁盖冲上了天,一条火舌随风在空中肆意乱舞,架在上空的高压线也被气流冲得老高。

  盖子跌落路基上危及京广线

  被冲上天的盖子飞出了墙外,“哐啷”一声砸在一墙之隔的京广铁路线的路基上。一些稍小的铁皮碎片七零八落地散落在铁路边。顶盖上的一层棉质保温材料有的落到铁轨中,有的还挂在铁路高压线上随风起舞。

  “我们都为经过的火车捏了一把汗!”陈禾花说,爆炸十几分钟后,一列火车呼啸而来。因为漫天浓烟笼罩着铁路,根本看不清前方的情况。尖锐的刹车声传入耳中,火车减速慢行。一名铁路民警介绍,此次沥青罐的爆炸和起火已危及到京广线的安全,好在经过紧急清理,京广线运输没受到阻碍。
湖南长沙沥青罐爆炸危及京广线火势已被控制
一列火车正从离爆炸现场30米处减速通过记者 黎金龙 摄

  湘潭消防官兵驰援扑救

  而在围墙内,惊心动魄的扑救正在紧张进行。离爆炸的沥青罐5米远就是4个装有柴油的油罐,在15米远处的6个大罐子均装满重工业油,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当地政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最先赶到现场,他们首先切断了沥青库里的电源,将周围几百村民紧急疏散开来。随后,长沙市消防支队特勤消防中队的1辆消防车赶到。9时40分左右,湘潭市消防支队7辆消防车疾驰而来,紧急增援。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上午10时30分许,大火得到控制。

  事发前正在烘烤沥青罐

  “大约是10天前,他们就烧柴火在烘烤沥青罐里的沥青!”一些竹子加工厂的员工介绍说,由于沥青罐里的沥青凝固,就有人拖来木柴,放在下面烧火,24小时不间断加热,以让罐内凝固的沥青能流出来。员工说,事发时,发生爆炸的沥青罐下正好生着一堆火,也没有人看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