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驻京办新大楼启用 门牌七一有寓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8:33 中国新闻网
香港驻京办新大楼启用门牌七一有寓意(图)

香港驻京办新大楼启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事处26日正式搬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七十一号的自建永久性大楼内办公。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梁宝荣表示,驻京办新址位置适中,办公条件较以往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最重要的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北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不用再租别人的写字楼,对改善香港特区在内地民众心中的形象和开展工作都大有裨益。他亦透露,
特首曾荫权曾在访京期间抽空到办事处新址参观,且表示非常满意。而新址选在地安门西大街七十一号,正是为了纪念香港“七一”回归而专门突出的。

  中午十一时三十分,梁宝荣率办事处三十多位员工一起举办了一个简单的揭牌、交钥匙和切烧猪仪式。并在国歌声中升起了一面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据了解,港府驻京办新址上半年就已落成,本来打算在今年七月一日揭牌的,但由于当时新的特首选举事宜,所以延期了。对于昨天简单的揭牌仪式,梁宝荣说,他们也考虑在方便的时候邀请特首曾荫权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一起举行正式的盛大揭牌仪式。

  京味文化聚集地

  港府驻京办地处古色古香的北京市西城区著名的什剎海风景保护区。对面就是著名的北海公园北门,东边不远就是后海,北边是恭王府,这里有很多重点保护的“

四合院”民居和胡同,如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等均坐落于此,堪称最地道的京味文化聚集地。同时,港府驻京办正好处于明清建筑风格的平安大道中央,地理位置相当优越。相比港府驻京办原来在恒基中心的办公地点,恒基地处东城区商业街的核心地段,与北京站、国贸、王府井等人口众多、商业发达地区相距不远,而新址则更加具有北京特色的文化韵味,办公环境也安静很多。其次,恒基中心的办公地点是港府临时租借的办公地点,办公面积仅为一千六百九十平方米,而港府驻京办的新址,则是有港府历经五年的选址、拆迁和建设。工程于去年下半年展开,总拨款金额为八千七百三十万港元自建而成,在产权上完全属于港府,办公面积也增加到二千二百多平方米。

  外型配合胡同建筑

  据估计,搬入新的办公大楼后,港府不仅每年可以节省几百万元的租金,而且很多原来在外办公的部门都可以聚集到一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注意到,港府在北京的“新家”外形及

装修古色古香,与周边胡同风格相衬。办公大楼共三层,在保留原来办事处的设施的基础上,更增设展览室、会
客厅
以及自动化后备发电机房等配套系统设施。驻京办新办事处的实用面积二千二百平方米,所有职员所占用的办公面积是依照香港《政府产业管理及有关事物规例》的规定而设计的。新办公楼比原来租用的办事处多出的地方主要用作展厅、会客、机房、停车位等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