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贸易壁垒接踵而至 温州行业协会应对有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08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7日消息:“我国出口产品面临的贸易壁垒接踵而至,浙江省遭遇贸易壁垒及温州劳保鞋应对欧盟反倾销的情况成为发布会的重要内容。”参加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有关公平贸易的新闻发布会的温州外经贸局副局长刘铤如是说。新闻发布会上,温州行业协会成功应对贸易壁垒的经验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

  近年来,我国眼镜行业屡遭外国非关税贸易壁垒,如2001年土耳其对从我国进口的
玻璃镜片进行保障措施调查;2002年印度对我国向印度出口的塑料镜片实行反倾销调查;2004年1月阿根廷对我国镜片、镜架及太阳眼镜实行反倾销调查等。温州眼镜商会会长叶子建带领企业成功应对印度和阿根廷的反倾销调查。

  温州眼镜商会会长叶子建总结了五点经验。涉案企业不要认为

反倾销调查很可怕,勇于面对来自国际上的贸易壁垒;必须由行业商会组织协调,企业参与;选择好应诉企业是关键,同时也要选择有专业背景的律师事务所;要发挥行业的力量筹集资金,不能仅靠应诉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要取得国外进口商的支持,他们对本国政府的说服力远远大于中国企业。

  2004年7月17日,土耳其政府对中国电流电压表和互感器提起保障措施调查,全国涉案金额106万美元,其中温州占到40万美元。此案全国只有我市7家企业积极应诉。温州市外经贸局进出口公平贸易处的有关人士回忆起今年5月4日土耳其外贸署在安卡拉举行对我板表保障措施调查的听证会。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和企业代表、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表明了观点。

  行业协会作为一个中介机构,不仅在协调和组织企业应诉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而且还积极在政府和企业间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通道,使得应诉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能很快得到沟通和解决。在近年的几起反倾销案中,

温州鞋革协会、温州眼镜商会、温州拉链商会、温州合成革商会、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等均在不同程度上发挥了作用。(记者 厉蓓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