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龙铁路客运“十一”开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6 海峡都市报

  

赣龙铁路客运“十一”开通(图)

  “十一”通客运,赣龙铁路沿线抓紧配套建设

  核心提示

  今年4月1日开通货运的赣龙铁路,10月1日将开通客运。届时,龙岩坐火车到北京,将由原来的31小时缩短为22小时;龙岩、厦门至江西南昌,厦门至广西柳州,均可缩短5小时以上。

  赣龙铁路是我省第四条出省铁路通道,是“十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为国家一级铁路。赣龙铁路从京九线上的江西赣州东站出岔,途经江西省赣县、于都、会昌、瑞金,福建省长廷连城、上杭、龙岩新罗区,至漳龙线龙岩站接轨,全长290.1公里,总投资63.3亿元,其中福建段158公里。

  连接龙岩和厦门的龙厦铁路也将于2006年开工建设,龙厦铁路建成后,龙岩将成为全省第一个铁路“十字”交叉点,进而打造成为“海西”腹地的中转枢纽。

  沿线各站

  加紧配套建设

  “259路碑,是一个见证”,南昌铁路局上杭火车站站长卢斌昨日对记者表示。10月1日,赣龙铁路客运的开通,将结束上杭、长汀等革命老区未通铁路客运的历史。

  沿赣龙铁路从赣州出发,259公里处就是上杭火车站所在地。上杭火车站海拔600米,是赣龙沿线海拔最高的车站。

  上杭火车站附近的蛟洋隧道,有7公里长,是赣龙铁路线上最长的隧道。尤为特别之处,隧道的入口和出口均有一定程度的曲折,而隧道内的铁路则是笔直的。

  赣龙铁路客运开通后,将和4条对接广东、福建的高速公路(赣粤高速路、韶赣高速路、昆明至厦门高速路、广东省龙川至瑞金段)连成一个立体的地上交通网络,通过赣州连接粤湘赣。赣龙铁路将同京九铁路一起形成一条速度快、能力强的进出福建新通道。

  记者在上杭火车站看到,为了应对10月1日开通客运的需要,车站正在加紧千人候车大厅及站前广场建设。“目前每天平均对开5趟列车,远未达到其设计运能”,龙岩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部长陈水连称,目前沿线各火车站正在按10月1日开通客运的要求,正在加紧进行相关配套建设。

  龙厦铁路

  明年有望动工

  赣龙铁路客运的开通将极大地扩充福建腹地,改善交通不畅这一重大瓶颈,使福建真正纳入中国交通大动脉。它是厦龙赣郴桂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条“陇海”大动脉。

  令人鼓舞的是,作为赣龙铁路的延伸段,龙厦铁路将于明年动工建设,并有望于2009年建成通车。龙厦铁路东起厦门、漳州,西至龙岩,与赣龙线接轨,远期可延伸至昆明,横连闽、赣、粤、桂、黔、滇等省,成为江南铁路大干线,形成华东南与西南地区直接相连的新通道。届时,龙岩到厦门原来5个多小时的火车里程缩短为1个小时,待福厦、龙厦铁路建成后,龙岩经由厦门到福州,将从原来的经由鹰厦线的11个小时缩短为3小时。

  三铁路力助

  闽西冲出大山

  龙厦铁路建成后,龙岩将成为全省铁路网上的第一个“十字”交叉点,也是全省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龙岩中心城市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地位从此确立。直面闽东南经济发达地区,背倚赣南、粤北广阔腹地的闽西,将从大山重围中破门而出。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最早提出开发东方大港,规划修建这条铁路。他把这条铁路称为赣闽线。据介绍,建设赣龙铁路、梅坎铁路以及龙厦铁路三条铁路,中央在龙岩境内的投资将达到100亿元。

  龙岩拥有福建省近50%的煤、60%的锰、80%的铁,但由于交通不便,这些丰富矿产资源一直无法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相对滞后。赣龙铁路4月1日开通货运后,龙岩丰富的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如今,每天都有近2.5万吨的货物通过赣龙铁路,运往全国各地。

  记者在赣龙铁路沿线了解到,铁路开通后,已经对海西腹地的物流产生积极影响。大永固集团投资6000多万元,在距上杭火车站3公里处新建了年产60万吨的建材厂,现已试产。落户冠豸山火车站旁的朋口工业园区,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纤维板的百冠人造板厂、年产3万吨甲醛的连洞化工公司已开通新厂矿专用线。上杭火车站带动了一大批仓储物流业的发展,连城锰矿年10万吨的仓储货物转运,荣达工贸公司征用30亩地作仓储,紫金矿业征用1000亩地作仓储,都在车站周围形成新的物流业。

  另据了解,赣龙沿线正在酝酿部分旅游专列,该线有望掀起红色游旅的新高潮。今年10月1日后,从上杭火车站出发,到达古田会议旧址只有13公里路程,到达梅花山虎园也只有31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