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上游来水量达历史最高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7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西宁9月26日电(叶超伏洋)日前,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5月至8月,黄河上游地区来水量达到了1976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黄河上游地区来水量的增加主要得益于今年该地区降水量丰沛。

  青海省气候资料中心通过对黄河上游地区玛多、达日等7个气象站的降水量和塘乃亥水文站径流量的统计,今年5月至8月中旬的总降水量为2615.4毫米,较历年平均值偏多19%。
其中,今年7月份降水总量比历年平均降水偏多3成到1倍。5月至8月是黄河上游的主汛期,这一时期的降水量占到黄河历年平均降水总量的64%-77%。

  塘乃亥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在它以上的黄河流域汇集了整条黄河40%以上的水量,集水面积占黄河总流域面积的16.2%。2005年5月至7月塘乃亥水文站观测结果表明,黄河上游地区平均径流量达到每秒1126立方米,为近6年来第一次超过平均径流量。由于上游来水源源注入,黄河干流上最大的多年调节型水库———龙羊峡水库的蓄水水位、蓄水量均创19年以来的新高。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