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餐馆 街道把头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李雅

  本报讯开办中小餐馆,可先向街道申报,街道初审后,再由卫生、工商、环保部门联合到场审查,如合格,24小时后就可拿到相关证照。福州台江区卫生局昨日消息,该区目前正试行这种新的餐馆证照报批机制。

  而截至24日,福州联合查处行动共关闭无证餐馆4811家。福州有关部门人士表示,新机制是在本月8日启动联合查处行动的背景下,对既严管又发展中小餐馆的规范新模式的探索。该机制如试行成功,将向福州全市推广。

  卫生局建议:

  查无证餐馆

  出租人也要罚

  昨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说,最近关闭的一些餐馆又开始营业了,是不是无证店“回潮”了?对此,福州市卫生监督所表示,在全面取缔无证中小餐馆的同时,卫生监督所还加强对有证餐馆的全面监管,对卫生条件差的餐馆经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重新开业,对整改未合格私自开业的依法吊销卫生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并从严处罚;另外,对肠道传染病病人曾就餐过的餐馆坚决予以关门取缔,并对其周边200米范围内区域进行重点整治。

  目前,各区的卫生监督所都在对已关闭的餐馆进行督导审查,一些整改到位的餐馆已陆续开放,但前提是具备卫生许可证。市民在就餐之前可先看店内有无相关证件。

  此外,为保证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得到落实,福州市卫生局建议,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出租业主的管理,即场所出租业主发现承租人利用房屋进行违法经营活动不报告、不制止的,由工商部门依据《无证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处50万以下罚款;或者由公安部门依据《租赁房屋治安管理规定》予以处罚。

  台江试行

  三家联席办证

  本报“无证餐馆,拟最高罚50万”系列报道见报后,有市民提出,对餐饮业发展,既要严查也要疏导。对此,福州有关部门做了正面回应,福州市卫生局提出了堵疏结合,积极引导有条件的无证餐馆申报办证的工作思路。而据了解,台江区目前正在探索卫生、工商、环保部门的联席办证,而乡镇、街道将负起初审的责任,以方便中小餐馆经营者取得相关的证件。

  据介绍,准备开办中小餐馆的经营者,可向当地乡镇、街道申报。乡镇、街道负责对其硬件设施等相关条件进行初步审查,初选合格签字后,由街道向卫生、工商、环保三个部门转交申请,三个部门将同时到场进行现场审核。

  现场审查时,若发现问题将对申请人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合格后24小时就可批证,并由相关部门通知申请人取证。这样就省去了申请人在各部门之间的奔波劳苦,同时也使各部门批证的过程更“阳光”。

  据了解,对部门联席办证的相关事宜,台江区目前正处于探索初试阶段,而福州市也有意推行联合审批的办法,对中小餐馆进行督导整改。

  □热线反馈

  阮小姐:外地人在福州开餐饮店,很难办卫生许可证。

  沈先生:我准备开一家饮食店,而卫生许可证要求出具房产证。但我们租赁的是公家房屋,很难拿到房产证,这样就不能办理卫生证了吗?

  福州市卫生监督所:无论是外地人或本地人,他都是适应同一规定的。只要硬件设施到位、出具合法证件,都可以申请卫生许可证,并没有地域差别。

  按规定,临时搭盖的房屋是不能够经营饮食业的,因此对租赁房屋进行经营者,在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时,需要提供租赁合同及证明房子归其所用的合法证件的复印件,比如业主的房产证明复印件或其他证件。但申请者本人必须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