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灾损失小 车祸伤亡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18 新闻晚报

  一场飓风,一场疏散,一辆大客车,38名乘客,23人死亡。

  “丽塔”飓风在美国造成的伤亡数字极小,只因这场事故,美国人抗灾得力的光辉中出现了一丝阴霾。23日,一辆大客车在疏散群众途中失火并造成伤亡,官方已经介入此事调查。令人疑惑的是,该客车的行驶证已经过期,保养也存在问题,却依然在飓风来临之前载着38名老人驶上了疏散的道路。

  疑问一行驶证过期

  飓风“丽塔”袭来时,那辆大客车当地时间23日早晨在美国第45号州际高速公路得克萨斯州境内失火,继而发生爆炸,致使23人死亡。失事大客车来自设在得州麦卡伦的环球豪华车公司,当时载有38名虚弱的老人。

  得州政府交通部发言人马克·克罗斯说,失事大客车的行驶证7月过期,客车本身又没有接受保养。它之所以能够重新上路,是因为得州州长里克·佩里签署了一份免责令,希望能在疏散过程中利用尽可能多的汽车,以缓解压力。

  这份免责令不仅针对大客车,还适用于所有商业运营车辆。免责令还暂时取消了对车辆持续运行时间的限制。当地时间23日早晨6时30分事故发生时,那辆大客车已连续行驶超过14个小时。

  佩里25日早晨接受采访时说,他发出的行驶证免责令并不是对安全标准的忽略。他说:“即使让我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这么做,因为这对将人们从危难之中解救出来十分重要。”

  疑问二客车维护不佳

  联邦机动车运营商管理局说,过去33个月内,环球公司的司机先后5次被责令停止驾车,大多是因为违反涉及行车记录的规章。环球公司今年2月申请破产。不过,业主律师说,这并不影响这家公司车辆的安全性。

  不过,也有人认为环球公司的车辆在安全方面存在问题。约翰尼·帕特恩是一名前石油业工程师,现在在麦卡伦经营一家发电机安装公司。他1997年投资环球公司,此后与这家公司打了多年官司。

  帕特恩说,一年多前他就告诉一名法官,环球公司的大客车维护状况不佳,构成了安全隐患。“我告诉过他们会发生事故,”帕特恩说,“我自己开过那些大客车,我清楚它们的状况。”

  调查将继续

  美国交通安全部发言人基斯·霍洛韦说,十多名调查员事发当天来到达拉斯,24日早晨投入调查事故,预计调查将持续12至18个月。10名事故幸存者被送到帕克兰纪念医院。截至24日,7人已出院,另外2人情况稳定,1人情况良好。

  目击者和至少一名幸存乘客说,司机换了一只轮胎以后不久,烟就开始从车轮部位往外冒。接着,一些乘客用的氧气罐发生爆炸。司机把充满浓烟的大客车开到路边,并奋力解救乘客。

  关于如何运输氧气罐,美国联邦政府对大客车及其司机没有作出过特殊规定。

  联邦政府交通部门23日发布新规程,限制了必要时车厢内每名乘客可携带的氧气罐数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