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微型黑网吧专黑打工子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0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打工子弟迷上网

  新学期伊始,重返校园的孩子们开始投入紧张的学习中。然而,在外来打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城乡结合部,一些网吧里却聚集着很多正值学龄的孩子。

  在北京市丰台区北大地附近,记者在一位知情人士的引领下,来到胡同里一家门口
挂着“出售电话卡电脑维修”牌子的小店。记者以“买充值卡”为名与老板交谈起来,透过里屋的门帘望去,六七台电脑一字摆开,房间内烟雾缭绕,几个孩子正在电脑前专注地玩着游戏,两个网聊的孩子更是肆无忌惮,不时对着麦克大声叫骂。这些孩子小的八九岁,大的也就上初中模样。

  看到这一幕,记者随即问到:“咱们这儿还可以上网?我一会儿来发个邮件。”“你住附近?”老板略带警惕地问到。“是啊,我就住东大街那边。”看到记者对附近比较熟悉,老板这才放下心来。聊天过程中,记者环视周围,没有发现营业性网吧必须悬挂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或者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咱这儿是自己开的,怎么样,挺能赚钱的吧?”记者问到。老板笑着说:“还行吧,这些都是非品牌组装电脑,无光驱、软驱系统,只需一台服务器和其他网络设备、桌椅等,投资并不多。按照比较保守的估计,除去每个月水电、房租等必要的支出外,四五个月基本上就能收回成本。”

  黑网吧转移阵地

  老板告诉记者,自“蓝极速”网吧出事,政府各部门严打黑网吧以来,许多经营者都很谨慎,黑网吧不得不转入地下,采取化整为零的方法分散经营。有的网吧干脆就开在电脑维修、理发店、冷饮店等小店里边,规模虽然比较小,但相对安全,即使被执法部门查获,损失也不太大。

  “现在不比过去,电脑普及了,城里人基本上家里都有电脑,而且都是宽带。这边算是外来打工者的聚集地,来玩的人也多是外来打工者的孩子。”附近一位卖冷饮的师傅告诉记者,“这附近有好几家小网吧,孩子们一放学就去。而且老板一般也只接待熟客。”

  据了解,这些黑网吧多集中在北京市的城乡结合部较隐蔽的地方,外面打着公用电话、电脑维修、电器修理等旗号,孩子在里屋上网。这些网吧的主要特点是:小型、简易、分散、隐蔽。规模很小,一般只有几台或十几台电脑,并且多是淘汰下来的二手货。条件十分简陋,大多采取家庭化、作坊式经营。

  执法部门监管难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12315举报中心了解到,黑网吧分为很多种情况,如果属于无照经营的,由工商部门管理;如果有合法手续的网吧违反规定,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或者超时(晚上12点)经营的,应该向文化部门举报;而利用黑网吧传播反动淫秽内容的,可向公安部门举报。但目前来看,查处这些黑网吧有一定难度,一是这些黑网吧选址在较隐蔽的地方,情况比较复杂;二是没人举报,缺乏线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仅网吧管理就牵扯到多个部门:文化部门专司正规网吧容留未成年人、超时经营问题,黑网吧的查处则归工商部门管,安全问题是公安、消防部门的权限。正是这种多头管理造成的管理真空,让小黑网吧有机可趁,瞄准打工子弟赚黑钱。(《市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