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保车辆安全 十运期间南京将用智能泊车管理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方便来宾们泊车、保证车辆安全,十运会期间,南京将用上“智能泊车管理员”。记者昨天从发明该智能泊车系统的南京理工大学获悉,第一批数百个智能泊车咪表将于国庆节期间安装在奥体中心附近。

  据介绍,使用这套系统既可以调节泊车布局,调控泊位,疏导交通,还可以有效监控车辆,让车主放心泊车。该系统由网络智能泊车咪表、网络管理终端、手持信息终端,以
及相应的应用管理软件等组成。

  使用这套系统后,车主只需到交管部门登记车辆信息,领取一个类似于“遥控器”的无线IC卡手持信息终端并存入一些钱即可。

  据了解,一个智能泊车咪表可以掌握250多个泊车位的信息。停车人可根据泊车咪表上的信息,随时了解哪里有泊车位。找到泊车位停稳车后,在“遥控器”上按下一个按钮后,就可放心离开车辆,信息终端会自动监控“登陆”车辆,开始计时收费。车主离开时,再按一个按钮,计时停止,系统自动从预存款上扣去泊车费用,就像刷卡坐地铁一样方便。同时,因为监控终端设在公安、交管部门,一旦出现偷盗损坏车辆的现象,监控系统会发出警报,并获取偷盗或破坏行为相关证据。

  据介绍,交管部门还可以利用该系统分析交通状况,在某些路面交通低峰时期,将其划作临时泊车位;在交通高峰时期,取消泊车功能,正常通车。这就大大拓展了泊车资源,满足了车主就近泊车的需求,还可以利用价格手段,对不同地段、时段的泊车收取不同的费用,以调控泊车数量,疏导交通。而对于不交费就离开泊位的车辆,监控中心的网络会自动记录,逃费车辆在年检时会因此遇到“麻烦”。

  南京理工大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叶红说,这套智能泊车系统是当前唯一可以实现信息交互的系统,已经申请了创新发明专利。目前美国一家公司对此专利非常感兴趣,双方已经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