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自主研制的支线客机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了解到,由中国一航承担的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飞机ARJ21,在工程研制、国际采购、客户服务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预计2009年前交付客户。这一机型研制成功,将填补我国航空工业的空白,并为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产业,民用飞机制造业是其中重要一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民用飞机产业一直相对落后,迄今为止,没有研制过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支线飞机。

  2002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确定了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项目,开始了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这种机型是70——110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滿座航程为2000海里的中短程支线飞机。

  中国一航总经理刘高倬介绍说,新支线飞机项目是中国一航目前所有型号中风险最大、压力最大、困难最大的项目。经过努力,目前在五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是在新支线飞机研制中,中国一航采用了全新的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实现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

  二是在新支线飞机研制中强调自主创新,强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一定进展,为今后形成系列化发展和规模化生产,为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市场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在新支线飞机尚未试飞之前,就签订了41架“先锋”用户订单,开创了国内第一次按照市场化模式向用户销售在研民用飞机的先河。

  四是面向全球航空制造业选择了一批有实力的供应商。选择和管理国外供应商是新支线飞机项目研制中的一项全新工作,也是世界航空工业界开展国际合作的最高境界。在ARJ21飞机项目运作过程中,中国一航打破常规,第一次以主承包商身份,在全球范围内通过招标方式选择能共担风险、共同发展的供应商。

  五是在适航方面取得一定突破。ARJ21飞机将是我国第一架从设计开始就完全按照中国民用航空总局CAAC、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欧洲联合航空局JAA的适航条例研制的飞机。目前,中国一航与中国民航总局适航部门配合良好,中国民航对项目的监督管理正逐渐走向正轨。令人可喜的是,经过中国民航适航部门的努力,美国FAA对ARJ21飞机表示了积极的态度,而且派专家参与了有关适航培训。如果取得FAA适航证,对新支线飞机在世界市场的销售将十分有利。(记者张毅)(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